mdz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zhao

博文

是提高油品质量的时候了

已有 7021 次阅读 2015-1-17 09:51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污染, 油品质量

         前几天看到报道,北京持续沉浸在重度雾霾之中。北京市气象台15日0时25分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信号,国家环保局15日晚20点发布全国311个城市空气AQI,北京为459,名列第311。APCE蓝还近在眼前呢,却一下成了倒数第一,可见空气污染的治理早已迫在眉睫了,为了对付雾霾,各地也出台了许多方案和对策,诸如秸秆焚烧之类的都成为雾霾的元凶,甚至连熏制腊肉也成了造成当地空气污染的祸首,提高汽车尾气排放标准和汽车限行则更是每每被作为降低PM2.5的杀手锏。其实专家早就指出,仅提高汽车尾气排放标准是不够的,造成雾霾更主要的原因是我们的油品质量太低,虽然现在许多地区的油品质量已经升级到国四标准(汽油含硫量不大于50ppm),也依然是欧洲和日本标准(汽油含硫量不大于10ppm)的5倍。

          美国空气洁净协会曾发布报告,如果能在全美供应硫含量10ppm的燃油(美国现行标准是30ppm),相当于超过3300万辆的机动车消失在马路上。同样可以想见,中国如果执行国五标准,对减排的直接影响会有多大,这绝对是比限行这种治标不治本的方法好得多的措施。今天腾讯的“今日话题”就针对的这个问题,做得相当给力:《宁涨燃油税,不提油品质量?》,推荐大家看一下。

          最近国际油价大跌,而我们的燃油税也连涨,不由让人想到,2013年初,持续的雾霾天气曾引发一轮对中国油品质量的大讨伐。面对提升油品质量的舆论呼吁,当时的主流回应是“油品升级滞后最大的障碍在于价格”,也就是说如果提价恐怕消费者承担不起。现在原油价格跌成这样,可以说提升油品质量的最大障碍——价格问题已经扫除,为什么不利用原油大跌的机会提前施行国五标准呢?对于提高燃油税,财政部与国家税务总局给出的理由就是为了环保,一是“有利于合理引导消费需求,促进节约利用石油资源”;二是“新增收入积极支持治理环境污染、应对气候变化,促进节约能源,鼓励新能源发展”。这两个目的中,第一个与提升油品质量的作用重叠,第二个不如提升油品质量作用直接。所谓“积极支持治理环境污染”难道是先让尾气造成了污染,再去花钱治理污染?

          文章一针见血地指出:提升油品质量有利于环保,这很清楚。但是涨燃油税对环保的贡献,却是模糊的、不可捉摸的。说白了,燃油税收上来就扔进了财政收入的大池子,最后是流向环保,还是买了公车,都未可知。所以,提高环保标准是比加税更好的环保方式,而涨燃油税这种加税手段,尤其不适合中国国情,中国的污染严重,主要源于生产端的粗放,而不在于消费端不够节约。加税是在消费端做限制,却一边要求人们少开车少排放,一边又放任生产超标汽油,这个时候还能对提高燃油税说出这个那个理由,那就也给出不提高油品质量的理由,可千万别说技术上实现不了之类的,因为几年前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就讲过:“我们过去不是说在技术上、在能力上做不到,而是我们地方自己选择自己的油品标准。……现在有几个省长找我,说明年就想把自己省区的油品升级为国五,问我能不能保障?我说我随时都可以给你保障”。

          那就乘着油价下跌,赶紧行动吧!

            后记:今天一看,杭州也进入重度污染天气了,反倒北京的空气好起来了,杭州人经常会说是什么风把北京的雾霾吹过来了,其实看看杭州拥堵的马路和路上密密麻麻的汽车,可知杭州人自己制造的PM2.5也不少,什么风一刮也不知道吹到什么地方去害人了。所以与其互相指责,不如赶紧先把油做做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474-860196.html

上一篇:后会无期:为送别老邪而作
下一篇:四季杭州——美,美呆了!
收藏 IP: 222.205.108.*| 热度|

32 李学宽 刘艳红 蔡小宁 关法春 罗德海 王春艳 文克玲 李发堂 谭铎平 陈桂华 张忆文 李伟钢 陆俊茜 蒋大和 赵凤光 姚攀峰 翟自洋 孙友甫 韦玉程 dulizhi95 zhoutong cbinq yhq220 ztanztan hheq dmingl ddsers zjqing huan771 hydi jiareng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5: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