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z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zhao

博文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新解

已有 3663 次阅读 2014-7-1 09:23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群众路线

        党的十八大提出,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而改进工作作风,赢得人民群众信任和拥护,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于是,一个早就让我们耳熟能详的话又开始火了,那就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到百度上查了下解释是这么说的: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就是将群众中分散的无系统的意见集中起来,经过研究,化为系统的意见,制定出符合群众利益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再回到群众中去,即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交给群众,使之化为群众的行动,并在群众行动中考验这些意见是否正确。这样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集中起来,坚持下去,循环往复,就可以使我们的认识一次比一次更深刻、更正确、更生动丰富,工作也越做越好,不断前进。


        往四周一看,发现许多事情果然是按照如此程序进行的。话说某单位要制定一个奖励分配办法,以前几个领导讨论一下定了基本思路,由秘书拿出个书面文件就算完成了,把这方案告诉下面的部门领导,由他们向群众说明解释即可。这个事情基本上3天就搞定了。要说分配办法不可能让所有人满意,这样操作倒是让部门领导省心,谁有意见找上面领导去,其实真正去找上面领导的人几乎没有。

       好了,现在要走群众路线了,OK,领导先给部门领导交代任务,去拿出你们部门的奖励分配办法,然后定下原则一二三四。其中第一条便是必须听取群众的意见,按群众提出的意见制定方案。部门领导于是到自己部门征求意见,群众以前没这么被抬举过,可现在也不知道要如何制定这个方案啊。反正以前领导定的奖励方案都是向领导倾斜的,越是底层的群众越拿得少,现在来征求群众的意见,群众也讲道理滴,倒不至于提出个让领导少拿群众多拿的方案,所以便提出,那么几个钱划个三六九等何必呢?大家都干得差不多,考核合格的都拿一样的不就完了吗?于是乎部门领导按群众意见提交方案:考核合格,不论职务、职称和岗位,大家拿一样。这个过程从开会到讨论到写出方案,部门领导花了一个星期时间。

        但这个方案很快被上面打回来了,因为当时交代的奖励办法制定原则的第二条,是必须拉开档次。没办法,部门领导再次去征求群众意见,群众有点不耐烦,偶们已经提出了方案,你要听便用了,不听还来征求毛个意见啊?部门领导战战兢兢,左右为难,只得自己做了个方案,群众不是希望平均而领导不答应平均吗?于是和稀泥做的方案,按领导要求把奖金分了三六九等,按群众意见把每个等级的差距调到10元这个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的级差。去告诉群众,其实群众还不乐意,我们不看钱,看的是这个级别,低了一等可不是说明你的工作不如他吗?部门领导解释,哪里哪里,谁不知道谁呀,只不过不能把领导的意见不当回事不是?这个方案是为了体现领导的思想。这个过程从部门领导冥思苦想到写出方案到开会到解释再到提交给上级,又花了整整一个星期。

        谁想第二个方案还是被打回来了。因为当时交代的奖励办法制定原则的第三条,是每个档次拉开的距离必须高于分配额度的10%。这下部门领导再也不好意思去征求群众意见了,自己做了个方案,却不能不去告诉群众啊,群众一听,我们提的意见你不听,你都做了还征求什么意见啊,爱咋咋滴吧!部门领导在群众那里碰了一鼻子灰,拖了一个星期把这个方案交了上去。

        一个星期后,上级领导让秘书按各部门提交的方案整理出台新的奖励分配办法,还是发给部门领导,说是最后需要征求群众意见。部门领导把它拿给群众看,大家一看,这是按我们的意见做的方案吗?部门领导回答:意见是征求了,但大家提的领导不满意不答应,已经作了两次修改了。要是按你们的意见,做十次方案会被打回十次滴!群众于是明白了,告诉部门领导,那就别费那个事了,我们的意见反正不顶领导一句话嘛。

        那原来三天能搞定的方案折腾了一个月终于出台了,群众看了不以为然,不还是原来那一套吗,反正高的奖轮不到自己拿。领导却很得意,群众路线就是好,这个方案的制定完全就是先将群众中分散的无系统的意见集中起来,经过研究,化为系统的意见,制定出符合群众利益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再回到群众中去,经过群众的充分讨论,多次修改,终于让这个方案完美了!充分体现了党的群众路线的作用。以后要做什么方案就这样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集中起来,坚持下去,循环往复,就可以使我们的认识一次比一次更深刻、更正确、更生动丰富,工作也越做越好,不断前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474-807900.html

上一篇:周杰伦的歌入选小学教材有啥好争议的?
下一篇:父亲为什么要反对女儿学医?
收藏 IP: 183.157.160.*| 热度|

40 刘立 焦飞 李伟钢 武夷山 许培扬 张忆文 韩雷 陆俊茜 赵斌 孙友甫 庄世宇 李天成 王锟 陈永金 吴卓晶 徐耀 yuweihong hqing6 ztanztan dulizhi95 cgl400 zjqing slh2012 jianhuiy zhucele XuexingLu ybyb3929 hydi weilu1 biofans shaoyunpeng HANGQING wyhzj zy00chen ldongm aliala yhqing Wanmingfu Vetaren11 zhaorzh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3: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