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z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zhao

博文

周杰伦的歌入选小学教材有啥好争议的?

已有 7288 次阅读 2014-6-29 22:53 |个人分类:娱乐|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周杰伦

         每个时代流行的歌差别太大了,我们小时候是听着样板戏和红歌长大的,刚接触到的流行歌曲还要被批判,都是悄悄在私下传唱,有较深印象的是邓丽君、苏芮、童安格、齐秦这一批港台歌手,大陆则以崔健、刘欢、成方圆、苏小明等人的歌唱得多。周杰伦这样的歌手却在他如日中天的时候我根本就不知道。记得女儿小时候经常在一个儿童聊天室聊天,为了了解她的那些网友我也会到那个聊天室看看,那些小孩取的网名中便有“JAY我爱你”、“星晴”等名字,而我根本不知道这却是与周杰伦有关系的,以为是哪个动画片中的人物。第一次听周杰伦的歌是在电视上看他唱“双节棍”,而那种风格的歌并不是自己喜欢的,加上他那口齿不清的声音,顿时对他没了什么好的印象,便再没去听过他的什么歌,但知道他却越来越有影响,拥有众多粉丝,实在觉得不可思议。单位有一同事的女儿便是周杰伦的粉丝,据说收集了他的所有碟片,只要有周杰伦的演唱会都要赶去听,开始还在笑她完全属于跟风。一个偶然的机会,听到周杰伦的《菊花台》,发现这个歌还不错,而且和《双节棍》完全是不同的风格,恰好此后不久周杰伦在春晚上唱了《青花瓷》,才发现原来周杰伦还有不少挺唯美的歌,找了他那些带浓郁古风的歌听了一下,还真的就喜欢上了他的歌。可见,我们很多时候的一些看法其实是带着某种成见的。

          前一阵,有消息称,小学语文正在修订的教材中,计划收录周杰伦的歌《蜗牛》的歌词,引来了不少质疑和争论。我就在想,这或许也和我当初不接受周杰伦的歌有点类似,大概并没有好好听他的歌,或认真琢磨过那些歌词,只是凭某种印象,把周杰伦的作品都贴上了某个标签。不过好像这次的争论却是赞成者占了大多数,可见人们的观念也在不断的改变。其实,周杰伦的歌能让那么多人喜欢,一定有它的理由。既然有那么多孩子也喜欢,选到教材里去有什么好争议的呢?说实在的,我其实更喜欢周杰伦《东风破》、《青花瓷》、《红尘客栈》、《千里之外》、《菊花台》等那些中国古风的歌,特别欣赏方文山的词,前一阵霍尊的《卷珠帘》火了一把,而我却感觉从歌词上看,《卷珠帘》是不如方文山给周杰伦写的那些歌词的。

           其实自己好像也唱过不少周杰伦的歌了,唱了以后才感觉到,刚开始以为他的歌都是如《双节棍》这样的风格,真的完全是错误的,倒是他的歌很多都挺适合女声来演绎,就如《千里之外》让费玉清唱了,《烟花易冷》让林志炫唱了,都比周杰伦的原唱要好听,而他们的声音其实都比较高,有点女性化。本周就发布两首自己翻唱的周杰伦的歌吧,《青花瓷》和《最长的电影》。

青花瓷

最长的电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474-807716.html

上一篇:私房菜(一):营养汤和它的改良版
下一篇: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新解
收藏 IP: 183.157.160.*| 热度|

41 刘洋 燕文韬 赵星 陆俊茜 陈小润 徐晓 李伟钢 雷栗 朱晓刚 应行仁 王春艳 王荣林 唐常杰 史智才 庄世宇 余浩 水迎波 张忆文 白图格吉扎布 杨正瓴 吉宗祥 xiong001 wyhzj wisdomstar dmingl huan771 yhqing zyp321 HANGQING lwlu biofans JIANHUN wangqinling yuweihong dulizhi95 tywtyw shaoyunpeng jiareng aliala bridgeneer Vetaren1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3: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