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z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zhao

博文

私房菜(一):营养汤和它的改良版 精选

已有 6770 次阅读 2014-6-29 15:23 |个人分类:吃货经验|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吃货

       央视的《舌尖上的中国》很火,喜欢的人不少,不过我却没有全部看,只看了有限的几集,以偶这个吃货的眼光看,这个节目其实算不得一个美食的节目,而是加入了许多文化的、情感的甚至猎奇的元素,那种舌尖上的感觉便不那么纯粹了。看这个节目的确可以长不少见识,但里面介绍的那些吃的,要么食材的获取特别难,要么做起来特别麻烦,大多数都不是普通人家里便可以做出来的。自己的博文分类中,有一个 “吃货经验”,却并没有多少博文,大概是所有博文中占比最少的一类了,其实一直想好好补充一下这个系列的博文,毕竟自己也可算得一个吃货。快到暑假了,便准备写一个私房菜系列,把自己做吃的一些经验与大家分享,而最主要的一点,要反《舌尖上的中国》的套路而行,绝不故弄玄虚,所介绍的都是那些自己经常做经常吃,但又有一定特点或小窍门的东西,那才能称得上“私房菜”。因为偶是个怕麻烦的人,所以这些私房菜都是做起来不复杂,人人能上手的东西。


        开篇该介绍什么菜偶还是颇费了一点思量滴,似乎应该弄个特别点有档次的东西,但后来想想或许还是普通的东西如果烧出了不一样的滋味,更能体现出偶那“私房菜”的价值,所以决定先介绍以卷心菜为主要食材的菜。材料:卷心菜、西红柿、土豆。

           卷心菜是一种常见的蔬菜,在杭州一般被称作“包菜”,最多的有蓝包和圆包,现在还有紫包,在饭店最常见的做法是“手撕包菜”,或凉拌。但我经常做的却是在炒包菜的时候加进煮熟的一个土豆和一个西红柿,包菜可以先用适量的油炒一下,然后加入一个煮熟切片的土豆和去皮的西红柿,一起煮,等土豆有点起沙,与西红柿煮出的水混合,整个菜都基本不见汤水时便可加入盐(可根据自己喜好加适量味精或糖)后起锅了。

           这个菜至少在我周边的朋友中是独创的,而他们吃了都说好。不过偶不敢贪天之功,其实做这个菜的灵感来自母亲小时候给我们做得最多的一个菜——营养汤。卷心菜大概是一年中能吃到的时间最长的一种菜了,而且价格便宜,营养丰富,所以母亲经常用它做汤。那时不太可能经常炖肉汤,我们家的习惯却是每顿饭都要有个汤,这大概是母亲的习惯,哪怕是纯素的东西也要做个汤,像笋干冬瓜汤、荠菜豆腐汤,榨菜蛋汤、雪菜豆瓣汤、榨菜鸡毛菜汤等等,哪怕没什么东西也要弄点酱油、盐、麻油再撕几片紫菜开水一冲撒上葱花弄个简单的紫菜汤。而卷心菜土豆西红柿煮的汤属于料最足的,母亲往往都是煮一大锅,还会打两个鸡蛋,便算主菜了,吃饭的时候会给我们每人盛上一碗,母亲说,卷心菜、西红柿、土豆都营养很好,搭配在一起营养更好,加上了鸡蛋,那就是营养汤了。所以这个菜在我们家便被称为营养汤,卷心菜要先用少许油煸炒一下,与西红柿的汁水混在一起便会在汤上漂着一层红色的油花,西红柿酸酸的带点甜,土豆和卷心菜都煮得烂烂的,在素菜的汤里是味道最好的一个。后来我查了一下,卷心菜富含维生素、维生素B6、叶酸和钾,在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最佳食物中排名第三,它能提高人体免疫力,预防感冒,保障癌症患者的生活质量,而且它与西红柿、土豆的搭配还真的是最佳搭配,母亲称这个菜为营养汤是名符其实滴。

            结婚后,老公家没有喝汤的习惯,自己一直吃食堂,也早就改变了每餐都要有个汤的习惯,所以做汤都是肉汤、鸡汤、鱼汤之类的,最不济也是西红柿蛋汤,从来不做纯素菜的汤了,这个营养汤在自己的食谱里便没了踪影。某天刚好家里有煮熟的土豆,炒卷心菜的时候突然想到母亲的营养汤,便在卷心菜里加了土豆和西红柿,结果那盘菜竟出奇的好吃,连女儿都非常喜欢,于是以后便经常会烧这个菜,有朋友来吃了也都说好吃,很独特,而且回去也能自己做,并趣称这是偶滴“私房菜”。

           小窍门:土豆要煮熟后切片,西红柿用开水烫后去皮切片和块都可以,卷心菜用蓝包、圆包都可以,但要去茎,那些粗粗的茎煮不烂,和都很烂熟的土豆、西红柿、卷心菜叶子混在一起便影响口感。(如果煮汤,煮的时间够久能把卷心菜的茎煮烂可以忽略这一点。)

         延展:如果做卤牛肉的话,可以用煮牛肉的汤加营养汤同样的食材(增加西红柿和土豆的比例,三种素菜的比例大致为1:1:1)做出别有风味的罗宋汤。略有不同的是要加上几个拍碎的蒜头,加几片牛肉则更佳。那个罗宋汤的味道比西餐馆里的更好,都是真材实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474-807607.html

上一篇:试评职业教育的顶层设计
下一篇:周杰伦的歌入选小学教材有啥好争议的?
收藏 IP: 183.157.160.*| 热度|

49 陈小润 王善勇 李健 郑小康 朱晓刚 李学宽 杨正瓴 吕喆 温世正 姚攀峰 张忆文 刘立 陈安 郑永军 刘洋 王春艳 苏力宏 文双春 水迎波 李璐 陆俊茜 曾泳春 应行仁 刘艳红 王荣林 唐常杰 韩枫 庄世宇 杨金波 李伟钢 蔣勁松 王达伟 jianhuiy JIANHUN pingz1117 zjqing biofans yjh400 lwlu wangqinling shenlu aliala huan771 zyp321 dulizhi95 yuweihong GW88 yunmu Vetaren1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0: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