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z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zhao

博文

以爱的名义?

已有 3880 次阅读 2014-5-22 00:11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5.20是个特殊的日子,据说这是个要大声把爱说出来的日子,可就在这一天,杭州一个11岁的女孩却永远离开了这个世界,她是被吊打致死的,打她的却是最爱她的父亲。杭州11岁女孩因抄作业被父亲吊打致死,看到这个新闻,心情真的很沉重。据报道,父亲因对女儿多次抄袭同学作业而生气,于是对其进行殴打,并将其双手反绑跪地进行体罚。打完孩子后,父亲离开车棚一段时间,可他怎么也没想到,半小时后再回到车棚,女儿满脸发紫地躺在那儿,呼吸已经没有了。送浙一医院抢救,后转至省儿保医院救治,可在20日下午,受伤女孩经抢救无效还是死了,一个稚嫩的生命,断送在爱她的父亲手上,这是怎样的悲剧啊!

      女孩的父亲是个保安,没多少文化,所以对女儿寄予厚望,望女成凤心切,所谓“爱之深责之切”。如果女孩没死,也许父亲的管教还会得到许多人的赞扬。不过,我对这种用暴力管教子女的行为却一直持否定的态度。一些人宣扬的所谓严厉管教,用棍棒打出了一个好儿子或好女儿,我是很怀疑的,相信最后成才的孩子其实不打也能成才,而成不了才的怎么打也未必能行。而很多做父母的还往往有意无意把自己没有实现的理想、愿望都希望儿女来实现,给孩子平添了许多负担。记得以前看到过一个报道,一考上名校的孩子自杀前曾对父母说:我已经为你们把书读好了,我已经为你们考上了好的大学了。具体已经不能确切记得,但明显孩子没有从这些成功中获得快乐,他认为这是父母的成功而不是自己的,对他而言却只有痛苦,所以他以考上父母想要的好大学作为报答,自己却以死逃离了这种没有乐趣的生活。

       其实,许多爱真的很自私,所谓打是亲骂是爱,大多数时候只是个借口。看到这样的悲剧,我都有点后脊背凉飕飕的感觉。反思一下自己,是否也有在爱的名义下给女儿施加压力的时候?虽然回忆一下好像自己还的确从来没打过女儿,但还是会有自己没能实现的愿望希望女儿去完成这样的想法。可见,当爱变得沉甸甸的时候,或许这种爱已经变味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474-796562.html

上一篇:分享喜悦
下一篇:田园情结
收藏 IP: 183.157.160.*| 热度|

51 魏东平 王德华 燕文韬 曹聪 谢力 李伟钢 李毅伟 戴德昌 王春艳 陈小润 吴飞鹏 李学宽 刘艳红 袁海涛 刁空非 陆俊茜 张鹏举 侯成亚 何士刚 杨正瓴 鲍海飞 张忆文 孙友甫 韩枫 陆雅莉 吴明火 张能立 葛肖虹 李健 蒋永华 hqing6 yjh400 bingqc wyhzj hx0001 dmingl weilu1 yhq220 hydi czy456 ldongm ztanztan biofans ddsers zxk730 ncepuztf jiareng wou ruby1990 aliala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1: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