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z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zhao

博文

制度和法律应该有“弹性”吗?

已有 4251 次阅读 2014-5-17 11:07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弹性”这个词很奇妙,有的时候它体现了一种灵活性,让人在几近绝望的时候柳暗花明。我自己曾经有过两次相同事情中“弹”和“不弹”完全不同的遭遇。

      都是赶列车的事情,自己是个喜欢准时的人,赶列车大多也不喜欢提前许多时间,都是卡着钟点的。多年前杭州的交通也没那么堵,因为堵车延误时间的情况并不多。但一次赶车却因为前方路上遇到一个事故被堵住了,眼看时间不够了,自己提前下了车,拖着行李走到车站进入候车室的时候,恰好看到检票员关上通道停止检票。当时自己都满头大汗,喘着气向那检票员说明情况,希望能网开一面让自己进去,还说就上最近的车厢上去后再找位置。谁想那检票员冷冷地看我一眼,只从嘴里吐出两个字: “不行”,任你说什么都再不理你,其实那个时候离开车还有5分钟左右的时间呢,要是过路车大概停车的时间都比这还短。当时大概好话说尽自己也火了,声音放大,要求找他们领导,直到惊动了别人,走过来一个应该算是领导的人,了解情况有用了一点时间,听完他表示,的确可以相对灵活处理我这个情况的,并把检票的通道打开,但恰好此时,列车开动了。他和我无奈地对视一眼,我也只能退了出去,临了他还说了句:“我们也是按规章执行”,大概是希望我能谅解。

        另外一次,也是有急事要赶去上海,那时刚实行“公交列车”的概念,好像现在又不提了,但有一段时间,杭州和上海之间的列车可以先上车再买票,像公交车那样,对于我这样的懒人自然很喜欢这种形式,便经常直接到检票的地方,赶上哪班车就上。一次到那里,有一班车已经停止检票,但还没开走。我也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情对检票员说:能不能让我上那班车?她竟二话没说就打开了通道,还催着说:“应该还来得及,快,直接跳上去好了!” 我从最近的那个车门上去后,还没喘口气呢,车就启动了。当时真的是非常感谢那个检票员。

        所以我一直认为,规章制度在执行的时候其实是可以有一定的灵活性的,特别是自己从事图书馆的工作,作为一个服务性的行业,也有不少规章制度,但那些规定在许多特殊的情况下应该可以灵活处理。比如,图书馆对借期有规定,如果哪个读者真是需要某本图书,当借期已到并用完了一次续借权限后,只要没有别的读者续借,而他的确还要用这本书,就可以打破常规继续借给他的。

      前两天,自己使用百度知道的时候,看到有一条提问:“大学生不小心带出图书馆图书,图书馆强迫学生写检讨并且做义工合理吗?” 自己因为平时也是做咨询的,在百度知道中看到有些自己能回答的问题也习惯性地会去回答,所以给这条提问做了个回复:“也许图书馆有相应的规章制度,规定了这样的行为要做这样的处理。从这个角度看,这种处理不能说不合理,所谓按章执行本就如此。不过,本人理解,制定这样的规章制度,主要目的是让读者认识自己的错误,吸取教训,而且应视读者这种行为是否恶意,执行中可以有一定的灵活性。本人就是图书馆工作者,个人认为服务的一个理念就应该以人为本。” 谁想,后该提问者又有一个追问:“规定:未办手续、私自携书离开阅览室及出纳台者,按偷书论处。偷书者,交书面检查,并一律按书价的10倍处罚,同时上报学校予以纪律处分。这样的规定是合理的吗?”

      看到这个追问,自己很纠结了一阵,其实可以不回答这个追问的。因为这肯定是某个图书馆制定的规章制度,作为同行,不太愿意评价某个规章制度是否合理,说起来,我们的法律还有许多不健全不合理之处呢,但既然规定了,一个常识应该是照章执行。但是,最后自己还是回复了一个:个人认为,“一律按书价的10倍处罚,同时上报学校予以纪律处分”的规定过于严厉,也不尽合理。今天看到该提问者一个评价:“谢谢”。我想,我的这个回复不可能改变他被图书馆处罚的事实,他也不能拿着这个回复去找他们图书馆的人去要求平反之类的,该提问者其实也就是想得到同样想法的一个认同。

     当然,以上例子都仅涉及一些服务理念,但许多法律我们其实是希望制定得应该严厉一些,执行更不能打则扣。比如,在环境保护方面,长期以来我国法律规定的污染处罚都太轻,更有执法不严的问题。前两天看到一条新闻“浙江乐清两电镀厂污染环境 9人被判有期徒刑”,从报道看,这已经是针对污染比较严厉的处罚了,据说以前还没有人因为污染而获刑的,但看看所谓的严厉处罚也就是“最终法庭当庭宣判冯某、钱某等9人犯污染环境罪,分别判处9人有期徒刑6个月至一年零两个月不等,并处罚金人民币0.5万元~1.2万元。”  说实在的,给人感觉所判刑期并不长,而罚款更没到让人倾家荡产的地步,这样的处罚力度,威慑力显然不够。而我们其实在环境保护的执法中,经常看到的是没严格监管,更有执行中的“弹性”处理情况。每当这个时候,便会想,制定了规定还是不“弹性”更好。

      人哪,真的是个矛盾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474-795199.html

上一篇:失落的古城池之十:巴基斯坦摩亨佐·达罗
下一篇:回顾经典
收藏 IP: 183.157.160.*| 热度|

41 林中祥 刘全慧 庄世宇 燕文韬 罗德海 曹聪 武夷山 许培扬 谢力 袁海涛 刘艳红 陆俊茜 陈冬生 李伟钢 张忆文 应行仁 陆雅莉 李学宽 赵斌 赵序茅 hqing6 bingqc weilu1 wangqinling lihuas421 tywtyw lwlu yjh400 yhqing ztanztan huan771 hydi zzjtcm uneyecat jiareng ncepuztf czy456 xqhuang HANGQING hheq wyhzj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3: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