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z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zhao

博文

护士节,向白衣天使们致敬

已有 3390 次阅读 2014-5-12 15:44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护士节, 白衣天使

        今天上班的时候,突然响起了汽笛声,提醒我们今天是5.12,不觉感慨,汶川地震一晃已经六年过去了。有人提醒我,今天也是国际护士节,不觉有点吃惊,知道有个护士节,却一直不知道是在5.12,但看看主流媒体和网站,发现竟然找不到几条相关的信息,科网上也没看到什么护士节的博文,不觉动了个念头,要为白衣天使们写点什么。

       从小到大,医生也好,护士也好,那些穿着白大褂的形象总给人一种纯净、高贵、优雅的感觉,记得小时候到医院打针,明明心里非常害怕,但护士阿姨一面用酒精棉在皮肤上消毒一面用柔和的声音说:“别怕啊,不痛的,马上就好了。真乖,真勇敢!” 于是便好像真的变得勇敢了,装出一副满不在乎的样子。那时,医生和护士说的话真的比父母说的要管用多了,在父母面前会嫌药苦不愿吃,但被医生和护士说了以后便会乖乖吃下那些苦药,这大概就是职业的权威性吧?自己一直感觉那些穿白大褂的医生和护士真的都非常漂亮,所以觉得用“白衣天使”这个词形容他们太准确了。

      可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好像医生和病人的矛盾越来越多,而医生护士的形象也远没有以前那么完美了。偶然到某个大医院去看个病人,便会看到医院里到处都是拥挤的人。身边熟人中也有几个医生,聊起他们的工作已经很少听到有多少职业的自豪感,概括起来却只有一个字:累!不仅身累,还有心累。其实与好几个医生朋友聊过红包的事情,他们都表示:没有哪个医生会因为没收到红包而诚心让病人多受痛苦的,毕竟医生最大的快乐还是能看着病人能在自己手上恢复健康。而他们也表示,现在其实医生自己也非常纠结,有些他们自己并不愿干的事情却不得不干。比如把收入与门诊开出多少检查、多少高价药挂钩,而且还不是与个人挂钩,却是与整个科室整个部门挂钩,你要是老给病人开低价药吧,你是做了好人赢得好名声了,但你拿的奖金却是别人开高价药得来的,在这个团体里你能一直这么干?再比如,每天挂出去那么多的号,你能对每个病人都细心询问认真诊断吗?如果做不到5分钟解决一个病人,每个病人拖2分钟你就得延迟下班2小时。当医生连上个厕所都要分秒必争,离开5分钟就有病人要抱怨的时候,大概也很难做到对每个病人都那么和颜悦色、耐心周到了。

       所以我其实是能体会医生的辛苦,包括他们的各种抱怨的。没有哪个职业天生就能让人产生自豪感和职业荣誉感的,只有这个职业能给人足够的物质和精神上的支撑,让从事这个工作的人有尊严,他才能用自己的行为去维护这个尊严,而靠空洞的说教或什么文件来规范,很难达到真正的目的。前两天我写了“医患双方不收和不送红包协议书 VS 出租车文明服务承诺书”的博文,其实也是有这样的想法在其中,管理部门没想着怎么让白衣天使们别开高价药别让病人做无谓的检查别收红包也能保证收入,也能维持相对体面的生活,这才能产生职业的荣誉感,却要去规定别人不许收红包、不许多开药,的确会让人心凉。就如出了几个教师色狼的事件,便去弄什么男老师不能单独见女生之类的规定,说到底,其实都是在给那些本来让人尊敬的职业抹黑。

        当年女儿高考选专业的时候,因为她对物理课程有点怕,不想报考物理要求高的相关专业,有人建议我女孩子可以去学医,我却很反对,认为这个职业太苦了,不想让女儿去读。当然我还是征求女儿的意见了,她也不想学医,说是想到要解剖小动物和尸体就有点怕,自己倒是松了口气,不用做什么说服工作了。所以那些能毅然选择这个自己都不愿意女儿去从事的职业的人,我真的是从心里敬佩他们的。在这个护士节里,我们真的应该向白衣天使们致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474-793737.html

上一篇:妈妈我想你
下一篇:垃圾分类回顾:十年前的尴尬依旧
收藏 IP: 183.157.160.*| 热度|

42 许培扬 曹聪 罗帆 张忆文 袁海涛 赵斌 王春艳 燕文韬 李健 曹建军 侯成亚 陈珍珠 柏舟 白图格吉扎布 陆俊茜 孙友甫 杨正瓴 陈小润 刘艳红 庄世宇 王华民 zy00chen dulizhi95 JIANHUN yhq220 yuweihong cgl400 bingqc lihuas421 zzjtcm xiong001 HANGQING hydi dmingl zyp321 lwlu hheq aliala 心静如水 yunmu ncepuztf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6: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