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z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zhao

博文

强强联合未必强

已有 4758 次阅读 2014-5-6 22:47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最美和声, 强强联合

        这几天找了点时间把已经播出的三集《最美和声》都看了一下。这是个自己比较喜欢的唱歌类娱乐节目,因为有和声的编曲和再创作,往往能把一首歌唱出许多新意。结果发现这一季的节目除了导师换了三个外,规则也改变了,原来是导师与已经选定的选手一起唱,这次却增加了一个选手唱的时候让导师决定是否给他(她)和声,如多个导师和了歌则由选手来选择导师,这就增加了许多不定因素。以娱乐节目的目标来看,这样的设计更具有悬念和可看性,不过从歌的角度来看,至少选导师的环节那些歌往往达不到最好的效果,因为和声是即兴的,不那么完美,还常常破坏了歌的表达。说实在的,三次节目中给我留下较深印象的两个歌,一个是《空白格》,另一个是《时间都去哪了》,前一个歌好像四个导师都拍了,却都没给歌唱和声,让歌手完整地按自己的风格唱完这个歌,后一个歌三个导师拍了,但有两个几乎没唱,仅孙楠给歌手和声,而且和得比较到位,让整首歌显得情感非常丰富感人。而许多歌,因为导师加入了和声,又是各按自己的风格和对歌的理解即兴来和,往往显得特别凌乱,反而不好听。

        实在忍不住要吐槽,这次的节目到目前为止偶认为最失败的莫过于选了黄绮珊做导师。本来她好像就没唱过多少和声,也很少与人合作唱歌,而她的风格又属于特别张扬和夸张的,好几次她一开嗓就破坏了唱得好好的歌,不知道后面的节目中她会与自己的学员一起演绎出什么样的歌出来?偶甚至怀疑这是总导演韩红有意作的安排,找了个在唱歌和长相上都不如自己的女歌手来当导师,哈哈~

        让人感叹的是,选来的导师都很强,萧敬腾、孙楠、陶喆、黄绮珊,但因为在许多场合要抢人,就出现四个人同时唱和声,甚至有的时候还加上韩红这个总导演,可和出来的声音几乎都不那么好听。记得节目一开始由总导演韩红和导师一起唱《无地自容》暖场,那歌便唱得混乱无比,每个人都想在歌中表现自己,几乎都放开嗓子在嘶吼,尽管是一首摇滚,这样演绎还是太过了。后来发现,越是强手,在一起表演的时候越希望有存在感,怕被别人抢了风头,而突出个人的结果却是破坏了整体。所以说,强强联合未必强,和声的歌讲究的是配合,是合作,是发挥各自声音的特色,为了让作品完整表现,歌者有的时候必须收敛自己。记得第一季的时候对萧敬腾印象特别好,就是因为像他这样个人能力很强的歌手,在节目里却大多是让学员当主唱,他为学员做陪衬和音,把歌演绎得特别动听。这一季却看见萧敬腾在与别的导师抢学员的时候也不能淡定了,放开他的高音,但好几个歌和得并不动听。但愿抢完学员在以后的表演中,导师和学员能有比较完美的配合,整一些好歌出来。

        强强联合未必强,恰到好处的配合或许更能让歌得到升华。其实这个道理又何止在唱歌上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474-792011.html

上一篇:失落的古城池之八:墨西哥奇琴伊察
下一篇:取亡母480元需花千元公证,你怎么看?
收藏 IP: 183.157.160.*| 热度|

44 袁海涛 杨正瓴 刘立 陈楷翰 陈小润 徐晓 张骥 曹聪 庄世宇 陆俊茜 张忆文 曹广福 徐耀 陈沐 徐传胜 丛远新 刘艳红 贾伟 王善勇 武夷山 韦玉程 李志俊 喻海良 汪晓军 李学宽 huan771 yuweihong cgl400 hheq ztanztan yhq220 zjqing bingqc HANGQING biofans ljxm dulizhi95 jianhuiy lwlu aliala dmingl wolfganger xqhuang 心静如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