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z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zhao

博文

穿越历史的故事

已有 3638 次阅读 2014-4-20 21:04 |个人分类:娱乐|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周杰伦的歌曲《烟花易冷》所讲的,是发生在南北朝那个战火纷飞年代的一个凄美爱情故事,一守城将军奉命驻守洛阳城,其间邂逅当地一名女子,一见如故,便私订终身。此时北魏来犯,将军奉命出征,临别时拉住女子的手承诺一定回来迎娶为妻。俩人依依昔别,女子守在城门口,看着将军坐在马鞍之上,头也不回地离去。然将军此征一去便因故一直未能实现诺言。那女子便在他们惜别的城门,坐在一块石板上等着心爱的人回来。每每遇到前方归来的人,便问有没有见过将军,但始终没有将军得胜归来的消息。女子日复一日地等着,最后苦守将领不遇后,落发为尼。不知多少年后,战争终于结束了,将军回到了那个日思夜想的地方,却再也没能见到那女子。“雨纷纷,旧故里草木深,我听闻,你始终一个人,斑驳的城门,盘踞着老树根,石板上回荡的是再等”,歌里唱的是战乱中爱的坚持和凄美。一直想唱这个歌,其实是跟着林志炫的版本学的歌,但喜欢周杰伦版的视频与和声配器,所以最后还是用了周杰伦的版本,其实这个歌女声唱别有一番意境。

            这种有历史感的故事,其实杭州也有,当然最著名的还是白娘子和许仙的故事,一座断桥便唱出了许多动人的歌,记得我以前也唱过几个与此有关的歌,后来听到小宝唱的《断桥》,非常喜欢,歌词的意境有一种穿越古今的感觉,仿佛是从白娘子的故事中获得了对爱的感悟。“是我们不经意,解开了一个千年的秘密,西子湖的传奇,断桥也哭泣。容颜虽褪尽,不变的是痴情,让我流下了泪滴。不是在梦里,恰似醒在梦里。恨只恨你的温柔让我如此刻骨铭心,那是任谁也驱散不去的宿命,纵是海枯石烂我还在这里这里等着你,什么是姻缘叫人生死相许。” 特别喜欢这个歌的曲,觉得与《烟花易冷》有一定的相似,但如泣如诉中多了点现代感。最近比较喜欢翻唱男声的歌,而且觉得翻唱的女声也很好听。想想“我是歌手”中韩磊就是翻唱了几首女声的歌大受欢迎的,看来这也许会是以后的一个趋势。

烟花易冷

断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474-786868.html

上一篇:春笋时节
下一篇:马航MH370 或在某地降落?
收藏 IP: 183.157.160.*| 热度|

41 陈楷翰 燕文韬 李学宽 郑小康 徐晓 陈小润 曹建军 蔡庆华 刘立 刘洋 庄世宇 魏东平 王芳 张忆文 曹广福 刘建兴 余浩 王桂颖 陆雅莉 陆俊茜 刘艳红 水迎波 cgl400 wangqinling jpx720 fumingxu xyxy220 zy00chen yhqing xqhuang lihuas421 tywtyw hydi jianhuiy JIANHUN zyp321 ldongm weilu1 bingqc lwlu wyhzj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8: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