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z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zhao

博文

失落的古城池之五:伊拉克泰西封 精选

已有 19258 次阅读 2014-4-11 15:33 |个人分类:旅游相关|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古城池, 泰西封


        泰西封是伊拉克著名古城遗迹,位于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东南32公里处,曾经是波斯萨珊王朝的首都,距今约有1800年历史。作为帕提亚国王们的王宫,它以其辉煌灿烂而闻名。其百尺高的泰西封拱门是世界上最高的砖制拱顶,作为古老王宫的一部分遗留下来。

          泰西封原是安息王朝的首都,安息王朝时已成为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城市。公元前二世纪后期,安息人占领了两河流域东部地区,与塞琉西王朝和后来的罗马大致确立了以幼发拉底河为双方的国界。随着安息国界的西移,安息国家的首都一再向西迁移,由最初的达拉、尼萨、赫卡铜皮洛斯、哈马丹,最后迁至底格里斯河畔的泰西封。按照罗马地理学家斯特拉波《地理书》的记载,泰西封本来是塞琉西王朝在伊朗的统治中心塞琉西亚城旁边的一个大村庄。塞琉西亚取代巴比伦,成为古代西亚政治经济和国际贸易的中心。由塞琉西亚向西,不远就是罗马控制的帕尔米拉城。这里是罗马从事丝绸贸易的中心,丝绸之路西段的终点。当时活动于塞琉西亚与帕尔米拉之间的商人,大多是当地希腊化的居民,如巴比伦人、阿拉伯人等。

        安息人在塞琉西亚建立统治后,担心受到驻军和西徐亚部落的祸害,没有选择塞琉西亚作为都城,而是选在塞琉西亚旁边的村庄泰西封,于是泰西封由一个村庄发展成为一座巨大的城市。起初它是作为安息国王的冬都,大概至公元一世纪末,安息王城已固定在泰西封城。在泰西封城,安息王朝统治者逐渐希腊化,宫廷建筑兼具古代波斯和希腊建筑艺术的成分,它创造了圆顶三角拱建筑,发展了圆拱形的艾万(带抛物线拱,一面敞开的房间)结构。 公元224年,世居波斯帝国法尔斯省的萨珊部族人阿尔达希尔·巴贝克起兵,攻占了安息王朝的大部分领土,并在征服了摩苏尔之后南下,占据了美索不达米亚。萨珊王朝时,泰西封的建设达到高潮,以巍峨的王宫著称。现存王宫废墟犹见中央大厅的残迹,拱穹高37米,跨25米,为古代东方建筑所仅见。三面围以暗楼,以多层拱券分其墙面,气魄雄伟。

           经过几百年的建设,泰西封成为古代西亚最重要的政治经济中心,宫阙崔巍,物产丰饶,被当时的人们视为人间天堂。公元637年,泰西封被阿拉伯人占领,侵略者在城内大肆烧杀抢掠,获战利品90亿第尔汗,王宫建筑亦被焚毁。公元762年,阿拉伯人政治中心转移到巴格达,泰西封逐渐衰落,最终成为废墟,直到近代才被重新发现。现遗址中保留有一些高大的泥砖墙和宫殿,其中以萨珊王朝库斯鲁一世的巨大拱顶宫殿最为有名,城内还残留下20座拜火寺。

           泰西封城的主要建筑遗迹是城内的王宫。王宫是一座带订拱顶大厅的雄伟建筑物.迄今还保留着其主要部分。王宫的拱顶大厅位于中央,高约37米.拱跨达25米.四周连着带拱顶的走廊和暗楼。在残存的正面墙壁上.用巨大的确浮雌圆柱将墙面分割为数段,设有带拱顶的壁龛。这一建筑形式具有波斯教神庙的特点,王宫全部用砖石筑成,但墙面则以带有雕刻图案的灰泥或镶嵌物作为装饰。泰西封王宫在建筑艺术上同时吸取了古代埃及、希腊及两河流域的艺术成分,在此基础上进行了独立的创造。尤其是它成功地解决了在四角为直角的方形建筑物上,以内角拱和突角拱支撑拱形结构的屋顶这一技术上的难题,同时还在建筑的壁面装饰上突破了以往单调枯燥的传统风格,对伊朗高原的建筑形式产生了巨大的影响,达到了古代波斯的最高水平。

注:图片选自http://pic.hangzhou.com.cn/fengguang/content/2014-03/10/content_5192572_2.htm 

参考文献:

1. 霍巍,李连. 世界古代奇迹. 上海教育出版社 , 1992.12

2. 李铁匠. 大漠风流——波斯文明探秘. 云南人民出版社 , 2001

3. http://baike.baidu.com/link?url=zDmyLMRbpyIJwWnC0e95B8KiZ8LC58O0FGJ0iVaNhM9Xg0-j3_s-rbu-gnDZSmFm 

参见

失落的古城池之一:墨西哥帕伦克

落的古城池之二:秘鲁马丘比丘

失落的古城池之三:约旦佩特拉

失落的古城池之四:土耳其以弗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474-783478.html

上一篇:父母为什么要叫停7岁女童写万字长篇小说?
下一篇:风乍起,吹绉一池春水
收藏 IP: 183.157.160.*| 热度|

35 王春艳 李学宽 喻海良 陈小润 陈沐 陆俊茜 秦歌 陈楷翰 李伟钢 吕洪波 刘艳红 李天成 肖振亚 庄世宇 张江敏 燕文韬 郑永军 刘全慧 陈安 张能立 杨正瓴 eastHL jianhuiy huan771 pingz1117 aniuaniu dmingl bingqc xyxy220 hydi hqing6 biofans tywtyw zyp321 hheq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0: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