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z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zhao

博文

纪念 精选

已有 4222 次阅读 2014-3-23 00:55 |个人分类:照片分享|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早上睡了个懒觉起来,便看到好几个手机短信,环顾四周,突然感觉有点伤感。前两天看到吕秀齐老师的博文关于“生死智慧” ,便有一种被触动的感觉。其中有两句话:“人类永远不死的渴望与死亡的必然,必然交汇成人类命运的一个个精彩乐章。” “有朝一日我们真能看清生死,具有了有关生死的大智慧,相信世间的一切烦恼、一切仇恨都能化解。要做的是,珍惜生命,视生命中每一个阶段都同样美好。” 说得特别好。

       记得第一次对死亡有特别印象的是一个小学同学的离开,白血病。那个同学名字中有个“雪”,人也很是白皙漂亮,有一对长长的辫子一直拖到腰下。那个时候白血病还非常罕见,一开始大家对此并没什么特别的感觉,以为和感冒这样的病差不多,而且雪在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以后好像也恢复了,又回到班里上课了,只是那一双长辫子剪去了。但不久后有一次,不知道怎么一下,雪突然流鼻血,血流不止,把我们都吓坏了。然后她又住进了医院,说是白血病复发了,这次却再也没有出院。记得一次老师带了我们几个同学代表到医院去看望雪,只见她的脸没有一点血色,惨白惨白的,连与我们说话的力气都没有。后雪终于没能挺过去,永远离开了。班里同学都去参加了她的追悼会,那是我第一次去殡仪馆,在那里看到的雪是化过妆的,脸上搽了胭脂,唇上涂了口红,只是没了生前的生动。殡仪馆许多房间都传出哭号声,许多同学也哭了,我却没有流泪,但真真切切感受到,死亡其实离我们也很近。不过很奇怪,我好像并没有感到恐惧,多少年以后每每想到这件事,我一直便认为自己应该是一个能坦然面对生死的人。不过当父亲在毫无预兆的情况下突然离去的时候,我突然发现自己也再不能坦然面对,方知有的时候、有些事情人其实很难做到坦然面对。

           不过生活中总有惊喜,下午一同学从上海过来约我去见面,便一起坐了运河的船,并到运河边的历史古街逛了半天。本来自己以为会独自聆听死亡越来越近的脚步声,却被同学见面的喜悦完全淹没,虽然我并没有告诉同学今天是什么日子,却好像心有灵犀。是的,今天是我的生日。小时候总盼着这一天母亲会专门为我做一碗水铺蛋,但长大后却总在这一天感受到青春在飞快地消逝,有的时候忙起来便忘了这个日子,过后想到时反而很高兴,好像忘了这个日子便躲过了对渐渐老去的恐惧。只是现在却有许多短信来提醒你这个日子,让你躲无可躲。不过,今天有你陪我度过这个应该纪念一下的日子,还是让我非常高兴,谢谢。周五的时候看学校那排樱花还没开放,没想到今天却在运河边上看到了两棵盛开的樱花,仿佛就是为了告诉我生的美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474-778358.html

上一篇:美人痣:找不回来的那些人(六)
下一篇:恋爱季节
收藏 IP: 183.157.160.*| 热度|

37 曹聪 李伟钢 苏德辰 蒋大和 袁海涛 武夷山 燕文韬 张鹏举 庄世宇 朱晓刚 武永军 何士刚 周健 张忆文 侯成亚 杨正瓴 尤明庆 王锟 曹广福 孟津 王善勇 韦玉程 卫军英 赵斌 ldongm yjh400 ztanztan JIANHUN biofans 心静如水 xiong001 aliala wyhzj jiareng xqhuang dulizhi95 slh2012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