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z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zhao

博文

那些弯路真的是一定要走的吗? 精选

已有 8505 次阅读 2014-2-7 15:25 |个人分类:照片分享|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俗话说前车之鉴后事之师,人们都知道要吸取别人的经验教训,但世界上的事情却很奇怪,有些教训好像是无法让后人吸取的,成为一个人成长过程中的必经之路。比如,家长经常在小孩的恋爱问题上指指点点,告诉他们不要早恋,不要加入“外貌协会”,也要讲一点门当户对,等等,其实这些可能都是他们以前恋爱中用各种教训换来的。但在恋爱这件事情上,任何经验教训都不起作用,当年轻人爱了,什么条条框框都会被冲破,这才让多少年多少代不断上演着爱情的种种悲欢离合,爱恨情仇。

       但是否所有事情都这样呢?我以前一直都觉得不会。不过这次到柬埔寨和越南的旅游中,看到那里的天空也被雾霾笼罩,湄公河也昏黄污浊,明显水和空气也已经被污染,又看到胡志明市那些密密麻麻的摩托车,比国内更甚的堵车,显然我们面临的城市交通问题也已经在那里凸显了,经历过中国这样交通洗礼的我们,在西贡竟然不会过马路了,也算是奇闻一件。联想到国内多少城市也在重复走着这样的路,在污染问题上,都是先污染再治理,交通问题上,也是先发展汽车业,再通过限行、限牌、收拥堵费等手段来治理交通拥堵。这些方面许多国家都早已有经验教训,但多少地方吸取了教训而不去走弯路呢?

         在柬埔寨的时候,导游经常给我们介绍那里产的腰果等食品,说是比起越南来虽然个小不好看,但没有用化肥农药,是天然的。不过同时也在感叹,随着柬埔寨的开放,那些天然的食品也将越来越少。想想真是这样,看看我们国家农业所走的路,发现又是在走着重复的弯路。查了下资料,据说美国经济学家G.Grossman和A.Kureger 提出了一个环境库兹涅茨曲线,这是一个倒U形曲线,它描述的是一国经济发展水平较低时,环境污染较轻,但恶化程度将随经济增长而加剧;当该国经济再发展到一定水平后,环境质量会逐渐改善。也就是说一个国家的整体环境质量或污染水平会随着经济增长和经济实力的积累呈先恶化后改善的趋势,也即经济增长和环境污染之间呈现先污染,后改善的倒U形曲线形状。据说这个说法给“先污染后治理”的经济发展模式提供了理论依据,但我还是认为,如果能有长远的战略目光,不那么急功近利,无论是污染还是交通,通过规划、管理,都完全可以不重走弯路的。

       在这次旅游中也拍了不少植物,热带的植物还是很有特色的,记得越南和柬埔寨的导游都会在旅途中给我们介绍,我们现在走的是本地的“高树公路”,大家看外面才两个车道高低不平的路正疑惑,他才指着路边的大树说,那是指路两边有高大的树,不是我们认为的高速公路。只是不知,当某一天那里真的开始修建高速公路的时候,这些树木是否还能安然保存和生长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474-765324.html

上一篇:咸亨酒店的今昔
下一篇:朋友和对手:找不回来的那些人(一)
收藏 IP: 183.157.160.*| 热度|

61 陈楷翰 武夷山 刘艳红 曹聪 罗德海 蒋大和 庄世宇 王春艳 刘立 郑小康 曹裕波 李志俊 林中祥 梁进 戴德昌 吕洪波 陈桂华 李伟钢 许培扬 吴浩宇 李一全 仇文利 汪晓军 韦玉程 赵凤光 肖振亚 段庆伟 贺乐 廖晓琳 孟津 张启峰 杨顺楷 吕喆 强涛 曹广福 闵应骅 侯成亚 唐常杰 李学宽 徐晓 逄焕东 刘全慧 翟自洋 wgq3867 dulizhi95 biofans wangqinling xyxy220 aniuaniu czy456 ldongm neilchau slh2012 lwlu pingz1117 zzjtcm ncepuztf decipherer jiareng wyhzj jianhui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3: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