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z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zhao

博文

自讨板砖的废话:“食品零风险根本做不到”

已有 3797 次阅读 2012-8-24 15:51 |个人分类:吃货经验|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地沟油, 食品, color, 中国人

     食品安全一直是公众最关心的话题之一,而三聚氰胺、瘦肉精、毒胶囊、地沟油这些匪夷所思的事件也一次次挑战着人们的神经,多少人感叹,要吃上一些放心食品咋就这么难呢?说实在的,偶每次嘴馋想吃一根油条的时候,就不由自主的会想:算了吧,保不准就是地沟油炸的!对着买来的蔬菜水果也会心里犯嘀咕:怎么没见一点虫眼和瘢痕呢?不知道打了多少农药哦?但油条可以不吃,蔬菜水果总不能不吃,便只好自己安慰自己:不干不净吃了没病,中国人已经练得百毒不侵了!不想今天看到了这样的报道:“国家食品安全中心专家:食品零风险根本做不到”(见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2/8/268578.shtm),第一个反应是:砖家又讲废话了。
 
    这个世界,别说是食品了,恐怕任何事情都不存在零风险这样的好事。你想,好好走在路上,还可能被醉驾的汽车撞上,被突然陷落的地面吞噬,被剥落的幕墙玻璃砸伤呢!好好的才通车一年的大桥,不也说塌就塌了。即便是高精尖的宇航飞机,也出过多次事故,有那么多为人类航天事业献出生命的宇航员为证。所以说,“食品零风险根本做不到”根本就是一句废话。老百姓萌其实也没有要求食品零风险,问题是现在的食品是零安全,零放心!早就看到有报道,大陆供香港的食品合格率达到99%,所以大家心里很明白,要做到食品安全,非不能,乃不为也!而此时,专家还要发出这样的声音:“人们不会因为存在飞行事故就不坐飞机,因为这些风险人们能接受。对于食品人们则希望零风险,零容忍,但这个从科学角度不能做到,这个心态需要调整。”
 
    其实,存在飞行事故人们是可以选择不坐飞机的,但存在食品安全问题人们却不能选择不吃东西,这恐怕才是人们对食品安全问题如此敏感的原因吧。专家开出的药方是,到2015年底要基本完成现行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食品卫生标准、食品质量标准以及行业标准中强制执行内容的清理整合。这当然很好,但没法平息人们的焦虑,因为我们看到太多的有标准却形同虚设,有绿色论证却名不副实。所以,只要看到对食品安全问题的零容忍,公众也许会比看到一推标准更有信心的。最后借用一条网友的评论结束:“面对零安全谈零风险,脑子坏了吧?标准定得再高也只是一张纸而已。到了国外才知道什么叫牛奶。人家冷藏保质期才十天,国内纯牛奶常温下保质期能达半年?不回国就只为了孩子能喝上口牛奶。 ”看到最后一句心里真的是酸酸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474-605577.html

上一篇:最火的却是一条新潮标语
下一篇:超载: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收藏 IP: 123.157.213.*| 热度|

1 谢龙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