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z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zhao

博文

咨询工作的境界

已有 3333 次阅读 2011-9-13 10:21 |个人分类:参考咨询|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图书馆, 参考咨询

   做了这么多时间的咨询工作,对于咨询工作的境界早就想发表点想法。同样做咨询,做的效果可能完全不同。不过最有发言权的是读者和用户,他们会用鼠标和键盘说话。所以咨询工作的马太效应特别明显,好的咨询台会人气越来越旺,读者愿意到这里来提问,来交流,并且感觉到解决了问题,得到了收获。但如果咨询台让他们失望了,则只有越来越冷清,最后谁也不愿意来,变的形同虚设。

   咨询工作有几个境界
   第一个境界是,及时回答,有问必答。这是最起码的,至少让用户感觉到他的提问有了回应。不过,怎么回答才是看咨询工作是否达到更高境界的关键。如果一个咨询台仅仅是一个问题的转接台,咨询员就只能是一个传球手,但这样的咨询我们见到的也非常多。如“您的问题是XX部门负责处理的,请直接与该部门联系,电话XX,邮箱XX”;“您的问题我们已经转交XX部门,他们会负责与您联系”;“这个情况我们需要请相关部门的人员核实查询”,等等。给人的感觉就是在踢皮球,不值得效仿。
   第二个境界是,在可能的情况下,回答读者的问题,并给出一定的解释。这应该已经进了一步,让用户感觉到,他提出的问题得到了回答或被解决了。如“该数据库服务器出现故障,所以目前不能访问”;“该文献在XX数据库中是可以找到全文的,但直接通过google搜索结果不能链接到全文”;“这本图书因为是新书,它的随书光盘还没有上传到光盘系统”;“经检索,您需要的文献收录在XX数据库中”,等等。但往往是就事论事,就问题而问题。
   第三个境界,通过读者的问题与相关部门联系或反映,给读者是否能解决以及什么时候解决的比较明确的回答,或提供一些简单的技巧和处理类似问题的途径,使读者在以后可以自己处理类似问题。如上述咨询的回答可以这样:
    “经与技术部门联系咨询,该数据库服务器出现故障,所以目前不能访问。现在技术人员正在处理,很快可以修复”;
   “google只是一个搜索引擎,不保证搜索结果都能直接获得全文,查找文献还需要更多通过数据库等途径。一般可以根据文献来源找到收录该期刊的数据库,再到数据库中检索。该文献在XX数据库中就可以找到全文”;
    “这本图书因为是新书,它的随书光盘还没有上传到光盘系统。我们已经与相关部门联系,将优先上传该光盘,估计一二天之内就可以下载了”;
    “这篇论文的来源是XX期刊,经检索电子期刊导航可知,该期刊被收录在XX数据库中,您可以到该数据库中找到文献全文。”
    
    当然,咨询工作还有第四个境界,就是通过用户的各种问题发现图书馆工作的问题,向领导提供解决方案或思路或建议。如果能定期整理各种问题,分析各部门解决这些问题过程中反映出来的态度、作风、反应速度等,还将成为图书馆工作考核的重要依据。所以,咨询工作需要与各部门的联系和沟通,需要领导的支持和信任,需要全馆的配合与努力。总之,不仅要通过它解决用户当时的问题,更要通过它让图书馆的工作得到改进,让图书馆的形象得到提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474-485838.html

上一篇:小地方 大风景
下一篇:由“非遗”告张艺谋败诉想到的
收藏 IP: 210.32.137.*| 热度|

1 王启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5: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