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z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zhao

博文

研究生始业教育究竟该讲些啥?

已有 3518 次阅读 2011-9-6 16:39 |个人分类:教与学|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不知道哪一年开始,研究生入学时许多院系会请图书馆的老师去做一个讲座,关于图书馆利用和数字资源利用的。好像是因为有校领导首先提出,校长办公室发了文件后才有的。刚开始,图书馆真是受宠若惊,但几年下来,已经成为常规工作了,我也算不清今年已经是第几年了,反正总要去讲。不过既然要讲,总要考虑讲些什么内容,当然,每年所讲内容基本类似,但自己越来越怀疑,这个讲座究竟有多大的作用?从接触到的学生看,居然仍大多数人只用搜索引擎来查资料,虽然每次我们都要告诉学生,数据库的资源更丰富,检索准确性更高,专业性更强。反而学生更感兴趣的是,怎样判断SCI源期刊和EI源期刊,怎样避免被认为论文有学术不端的行为。
   有的时候想想,我们一切活动真的都功利化了,连读书这样的事情也演变成查资料了。其实我倒是很想与学生交流一下在图书馆看书、找书和找到喜欢的图书的乐趣,但回想起来也已经是许多年以前的事情了,想来要是讲这些不见得他们愿意听。于是,还是修改一下去年的PPT,继续炒冷饭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474-483524.html

上一篇:中国的教育一瞥:从升小学试题到高考作文的打分
下一篇:小地方 大风景
收藏 IP: 222.205.38.*| 热度|

1 wgq386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0: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