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z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zhao

博文

厕所和黑板到底有啥关系? 精选

已有 14253 次阅读 2017-6-13 09:29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高考已经结束,而随着女儿距高考越来越远,我对高考的关注也越来越淡,本来高考日那几天准备写一篇博文应应景的,但被这个那个事情一搅也就放下了。不过今天看到那些自主招生的神题,忍不住想写点什么。梁祝化蝶为何不化比翼鸟?井盖为啥是圆的?厕所和黑板有啥关系?

     这大概是今天被提到最多的神题,便想学着吕喆老师自己做高考作文题那样,来答一下这个自主招生的题。梁祝化蝶的故事里,为什么梁山伯与祝英台会化成蝴蝶,而不是比翼鸟或者连理枝?说实在的,这或许就是作者当时的一个想法而已,可能他对蝴蝶有特别的偏好,或者觉得比翼鸟连理枝这样的东西去象征梁祝的爱情太入俗套。如果让我去写这爱情故事,或许我会让他们变成两只萤火虫,毕竟那是在坟墓飞得最多的一种昆虫。当然如果考试这样答题是不能拿高分的,要去找更好的回答,突然就想到,如果是鸟,孵蛋需要时间,不可能一下子从坟墓中飞出来,便是孵出的小鸟长到能翩翩飞翔也要不少时间,而蝴蝶孵化出来之后只要把翅膀晒干了就马上能翩翩起舞,同样,连理枝生长也需要不少时间呢,所以让梁祝变蝴蝶更好。不知道这么回答是否能得到高分呢?

      再看看“井盖为啥是圆”的这道题,我觉得题目出得就有问题,井盖是圆的无疑是因为井是圆的啊,如果是一口方的井,绝不会给它安个圆的井盖吧?所以要问就该问井为什么要打成圆形的?其实我们现在更多看到的路上的窨井盖,也算井盖吧?虽然大多数是圆形的,却也不乏方形的啊!所以,其实井盖不必一定是圆的,它可以是方的、三角的,六边形的。只是不知道回答“因为井是圆的,所以井盖也是圆的”是否能得分?

      至于第三道题“厕所和黑板有啥关系?”,我却想破头也没想出该怎么答。厕所和黑板有关系吗?看到网上有一学生回答,因为厕所和黑板都是我们每天要面对的东西,我也是醉了。对不起,这道题我实在不知道该怎么答,如果要答的话只能说:它们其实什么关系也没有,或者我们可以在黑板上写上厕所这两个字,或者画一个厕所在黑板上,让这两者人为的拉上关系,如果再脑洞大开一点,那就让我们用黑板去做一个厕所出来吧,这下它们就有关系了。

      而从网上的报道还看到诸如鸟巢为什么建成半球形?花生油和润滑油的区别?如何理解“我是我的记忆”这句话?如何理解白日梦?董明珠女士说要做新能源汽车,这种汽车的材料是什么?你当班长多年,能分别谈一谈如何解决男男同学之间的矛盾、男女同学之间的矛盾以及女女同学之间的矛盾吗?这些题目我觉得作为考题本身都不太严谨,也不太合适,比如最后一题,本身没什么矛盾可以归入男男同学之间、男女同学之间或女女同学之间的矛盾,能拿来说的只能是个例,但问题却好像要让人说出一个普遍适用的方法似的。不知道这样的考题如何能考出考生的能力和水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474-1060478.html

上一篇:童话里都是骗人的:也说事业家庭兼顾的女人
下一篇:也说为什么我们要用付费的JCR,而不用免费的CiteScore
收藏 IP: 183.157.160.*| 热度|

26 李学宽 刁承泰 李竞 侯沉 朱晓刚 徐令予 武夷山 杨正瓴 李伟钢 曹俊兴 梁洪泽 张忆文 秦歌 韦玉程 刘全慧 魏焱明 孙友甫 葛兆斌 rdebug xlsd zhyzh aliala qx12 xieyy liu0h jianhui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1: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