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z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zhao

博文

我的歌友我的歌(五)

已有 4741 次阅读 2017-2-23 15:39 |个人分类:娱乐|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歌友

      开水是我在全民发现的唱通俗和音的高手。大多数唱二声部的歌友以唱艺术歌曲为主,偏美声,依桐算是唱了较多流行歌曲了,但也选的都是传唱较广的歌曲,以老歌为主,而开水选的歌曲却有许多是时髦的一些节目中刚唱过的歌,比如最美和声、我是歌手、蒙面歌王等。记得我合他的第一首歌是“爱”,这首莫文蔚的经典歌曲我很喜欢,他选的却是蒙面唱将中李嘉格和品冠的版本。当时我合别人的歌曲还没有听原唱的习惯,包括合梦之旅的歌,都是按自己所想来合,这首“爱”也是,原唱中的一些和音没唱出来,高潮部分也是按自己所想而合,合他的第二首歌是“贝加尔湖畔”,他用的是中国好声音中李维和周深的版本,我因为这个歌自己配了点和音发过一个女声版,却一直没有特别满意的男声来合,所以把自己的和音用来合了他的这个歌。我想他大概对此是不太高兴的,不过他开始却并没说,挺客气地对我合他的歌表示了感谢。

      当然,开水除了用这些节目中设计的和声外,也会对一些歌自己配和声,而且大多数是男声全部和声为女声做绿叶。有些歌你听他的男声版没觉得怎么样,甚至有的时候觉得和声设计得挺怪的,但女声配上去之后却发现非常的好听,如那首“恋人心”。后来合他的歌多了,有一次他在我合他的歌后点评,让我最好去听一下原唱。估计他对我自作主张的有些合唱不太满意。自此我对他发的那些歌大多会去听一下原唱,尽可能按原唱来合,不过也因此发现,他其实并不完全按原唱设计合唱的版本,而是尽可能把非主旋律的部分自己唱了,而给合作者留下比较容易的主旋律部分。比如那首神曲“千年等一回”,因为原唱是男声唱主旋律而女声唱的是非主旋,所以他便自己唱了女声的部分,包括那最神的京剧唱腔和对白部分。

      开水的网名其实叫“白开水”,但他的歌绝对不是白开水,却有着丰富的内容,所有我一直称他开水。开始他客气地称我姐,我告诉他就直接叫网名更好,他便也直接以网名相称,所以让我感觉与他没什么距离感。他也是一个喜欢玩的人,而这种把唱歌当作玩的态度与我一拍即合,所以和他合作的歌里有不少确实可以称为神曲,曾经合过他一首“狐狸精”,大概是我唱的最恶搞的歌之一了,实在有毁自己的形象,但唱的时候非常开心,不好意思在这里放出来了,放一首稍微好一点的“天气预报报一报”。其实他自己唱的“神经病的歌”,还有“小鸡小鸡”,可是更更更的神曲,听了让人忍不住要笑。

      不过开水也有严肃的时候。我曾经合了他的“蓝莲花”,这歌也是自己很喜欢的一首摇滚,当时唱的时候用了男声的调高八度唱,真的把嗓子都唱破了,感觉很爽。不过他听了用私信告诉我:唱高了,我唱的是男声的KEY,可以找一找女声的KEY。我确实合得太急了,仔细听了下伴奏,果然找到了女声的调,算是白吼了一把。后来合他的“当我老了”,感觉那调很不舒服,高的唱不出那感觉,男声的同调则太低,便自作主张用了个自己唱起来舒服的调,而且自己听了下觉得与他配的男声和音也算和谐,不过听了合他这首歌的其他女声都是用高音唱的,心里没底,便私信让他听一听我用的调可不可以。我因为合他的歌比较多,刚开始都私信告诉他,后来就不主动告诉了,除非他自己过来听,因为他每次都送比较多的Q币,让我不太好意思。但这首真的希望他听一听。他听后便告诉我调不对,与他配的和音不协调,可见他其实是个挺有原则的人。

      这里选了几首与开水合作的歌,其中那首往日时光,自己非常喜欢,特意学唱后合的,但开水用的是谭维维的现场版伴奏,后面有为比赛设计的许多高音,太不好唱了。我唱了一次后实在不满意,又重新唱了一版,但仍不太满意,不过我的水平再唱估计也好不到哪去了。

贝加尔湖畔

往日时光

我真的受伤了

天气预报报一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474-1035325.html

上一篇:我的歌友我的歌(四)
下一篇:一篇文献的追踪纪实
收藏 IP: 183.157.160.*| 热度|

27 许培扬 吕喆 李健 李颖业 朱晓刚 邹桂萍 魏焱明 徐令予 武夷山 谢平 张忆文 李学宽 饶东海 姚小鸥 杨正瓴 王启云 陆泽橼 樊采薇 pingz1117 yuuweihong xlsd xieyy hqing6 dulizhi95 zhyzh zjzhaokeqin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0: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