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z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zhao

博文

我的歌友我的歌(三)

已有 5113 次阅读 2017-2-2 13:38 |个人分类:娱乐|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歌友

       海洋是在一个歌友那里听到与他合的歌,被他浑厚的男中音吸引,到他的主页去听了几首歌,发现许多都是梦之旅的歌,他的声音一点不比原唱的男声差,而且音准非常好。我唱过几首梦之旅的歌,知道那歌是好听却很不好唱的。因为梦之旅的歌虽然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但由于是三个声部的和音,每个声部都不完全是原唱而有不少改编,合在一起你听不出每个声部的改变,但唱的时候却发现这种改变更难唱准,因为你的脑子中早有了原唱的烙印。听了下他发布的合唱歌曲,发现他的二声部也是唱得丝丝入扣。合二声部我是很有这种体会的,好的底版你合起来要轻松许多,否则为了配合二声部达到同步,往往要有多次练习和磨合。于是先合了他的一首歌,发给他后很快他就回了信息,说是在外出差,回家再听。这是我合唱歌曲给回复最快的一个。半夜零点以后他才听了歌并给了点评,而我是第二天才看到的,对他顿时生出好感。

      过了几天,我合了他新发的一首二声部歌曲“纺织姑娘”,又翻了他发的合唱,那些梦之旅的歌马上是合不了的,就又合了他最早发的一首合唱歌曲“绿岛小夜曲”,因为那首歌是非常熟的,而听他的男声部分感觉非常棒,虽然这歌大概是他唯一的一首不是二声部的歌曲。好玩的是发信息后他又说暂时听不了,要晚上回家去听。我以为他又在外出差呢,他告诉我在打牌。晚上他听歌后我们有比较多的交流,包括对歌的看法,他也指出了我唱歌的一些问题。海洋应该是个老师,看他的照片有不少是与学生一起的,有唱歌的,还有打球的,不过我没问他,一般我愿意与歌友保持比较单纯的歌友关系,从来不主动提唱歌以外的话题,除非对方主动告知或聊起。

      可能海洋是老师的缘故,在交流中发现他对搭档也有如学生那样的相对严格的要求,曾经看到他在一个歌友合唱的歌后的点评,告知在哪个地方节奏没踩准,哪个地方音准不对。于是合他的歌也不敢太马虎。一次他发了首梦之旅的“南屏晚钟”,特别说明合的朋友要多听听原唱后再合。说实在的,我以前合过其他歌友发的梦之旅的歌,不过却从来没严格按原唱去合,当然我大多会听听原唱,但只选容易学的部分来学,难的地方就自己想当然的糊弄过去了。所以这首歌是我严格按梦之旅唱的第一首歌,由于二个女声声部,只听歌很难分辨,我还到网上搜了歌谱,对着歌谱练了好多遍。就这样合唱的时候还是一不注意就错,真是合得累。他听后觉得我还是没能放开,特别是后半部分。其实我也知道,但实在是这歌真不敢放开,特别是后半部分,已经好几次唱错只能重新来过,更唱得小心翼翼的。那歌原唱中女声部分没有完全消音,所以我合的声音小一点应该不算太明显,但却被他一下就听出来了。这次因为自己看了谱,也顺便问他唱这些梦之旅的歌是不是也是看着谱唱的,我发现网上那些谱有不少错误的地方,而许多歌根本搜不到歌谱。他告诉我,他唱的每首梦之旅都是自己听歌后记谱,然后再按照记下的歌谱来唱的,顿时让我敬佩不止,怪不得他的每个歌都唱得那么到位,经过这么一个过程,想来对歌是非常熟了,唱起来也就很流畅自如,不像我那么疙疙瘩瘩小心翼翼的了。

     为了提高自己唱二声部的能力,我特意去找了首海洋发的梦之旅歌曲“回娘家”来练习,那歌在网上没有找到歌谱,而全民的曲库中要么是三声部的原唱,要么是完全消音的,没有纯女声部分的可以听,只能听着原唱来学。而这歌因为没有原唱的女声来衬托,逼着我一定要放开声音以达到与男声的匹配,所以要练得比较熟才行。学唱这歌比学一个完全的新歌花的时间还多。最后合完发给他,他评论说合得很准确,这是第一次他没挑我毛病的歌,当时还真的如学生受到老师表扬那么高兴呢。

     其实我很喜欢海洋这样能真诚交流的歌友,通过这种交流也让自己得到了提高。而且他还不仅指出我与他合作的歌中的问题,一次他听了我与另一个歌友合作的歌,告诉我有几个地方是半音,我没有唱出来,让我去看歌谱,好好听一下原唱。让我感到有点遗憾的是,他的歌风格相对单一,不像我,喜欢尝试各种不同的风格。我曾经在与他聊天时鼓励他去试一下通俗歌曲,他却固执地认为自己的嗓音不适合,而我相信他那样的嗓音唱通俗一定会唱出不一样的味道。与海洋合唱的歌也已经有十多首了,这里选了其中的几首,春节的尾巴,也祝科网的朋友们新年快乐!

回娘家

半个月亮爬上来

绿岛小夜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474-1030993.html

上一篇:我的歌友我的歌(二)
下一篇:我的歌友我的歌(四)
收藏 IP: 183.157.160.*| 热度|

27 徐令予 武夷山 苏德辰 余玲玲 陈楷翰 李竞 谢力 钟炳 宁利中 冯大诚 燕文韬 侯成亚 李健 朱晓刚 陈南晖 杨正瓴 zhouwangpu huan771 liu0h dulizhi95 zjzhaokeqin doctor5 gaoshannankai zhyzh wyhzj aliala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3: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