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Y2012

博文

山后的风景 精选

已有 7331 次阅读 2016-8-15 15:4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山后的风景


一天审了两篇稿件,就感觉有些累。这种累有点像登山的感觉,想休息。我们在登山的时候,总是有个目标,那就是山顶。似乎到达了山顶,也就是终极了,很少去想山后面是什么样子。

山后面其实就是下山的风景。还没上到顶,就想下山,这算什么?有人说这是一种消极,有人说这是一种智慧,不一而足。消极也好,智慧也罢,能看得长远一些总不是坏事。可想看得长远,又谈何容易?别人告诉你山后面的风景是这样那样,以为事半功倍。可真的有一天你登上了山顶,走到山后,一切又都不是当初预想的。上山,下山,都是人生必走的旅程。先知先觉,后知后觉。

最近,很偶然地在网上跟我的初中同学,高中同学联系上了。很是有些兴奋。我们这些同学至少有三十年,二十年没联系上了。微信这个东西实在是伟大。它的伟大之处在于,它几乎拉平了社会不同阶层的距离。至少在信息分享,游戏权限上,达官贵族和布衣百姓没什么分别。大家都可以同时间听娱乐八卦,看深度博文,自媒体晒自己的文字,图片,还有抢红包,抓小精灵。同学们的距离一下子拉得非常之近。没有距离,照样很美。

我的初中,高中同学们,大都生活在我们那个县的县城和农村。年轻的时候,绝大多数都有过外出做工,学手艺的经历。后来又都回到了自己的故乡。回来的原因并不是故土难舍,厌倦了漂泊,而是,最近这些年,家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老家生活,工作机会更多,回报更大。听着同学们安详地讲述现在生活的好滋好味,那份甜蜜的满足很是温馨。可二十年前,三十年前,谁又能想到今天的日子是这样。正如其中一个初中同学说,二十年前,他拼了命地外出做工,挖门盗洞去当兵,就是要把农业户口变成非农业户口。二十年后他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在县城安家了,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而今,不知怎么搞的,农村户口却越来越值钱。想把县城的非农业户口再迁会农村,都不容易了。终点又回到了起点。

有时,我在想,什么是人生奋进的动力?山顶的诗和远方?还是身后的万丈深渊?更多时候其实是后者。有时,人们甚至有些宿命论。生命中的种种大事小事,似乎是命中注定的,有一种神秘的力量事先安排好的。人们需要做的就是认真地走下去。这就是顺其自然的意思,因为谁也不知道,明天海上会漂来什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2836-996592.html

上一篇:切二斤熟牛肉,烫一壶好酒
下一篇:论文写完再认真看一遍-求你了
收藏 IP: 134.148.192.*| 热度|

25 曾泳春 李得建 黄仁勇 李景果 赵美娣 王志杰 王启云 陈小润 邵鹏 黄永义 姚伟 李学宽 武夷山 杨金波 董焱章 归明月 鲍海飞 张海霞 庄世宇 李颖业 高义 xlianggg zjzhaokeqin aliala ddser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9: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