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Y2012

博文

乡村小路,带我回家 精选

已有 6804 次阅读 2021-10-3 18:29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乡村小路,带我回家


说出来不怕大家笑话,我这十几二十年的时间,添了个毛病,那就是转向了。转向了,就是对东西南北没什么感觉了,似乎费很大劲把东西南北辨认过来意义也不大。一觉醒来,无论你在世界各地,太阳当然是从东方出来,这肯定没错,但太阳就是从东方出来,又有什么用?出门走路开车还不得用导航?导航肯定告诉你是要么前进,后退,要么向左转,向右转,很少说向南,向北,向东,向西,因为很多城市的路并不总是东西南北,分得很清。住的房子就更不用说了,也不都是面南背北。所以说,就是转向了,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但我总是觉着有点不得劲儿,我需要把这个方向感纠正过来。怎么纠正呢?我觉着唯一有效的办法就是亲自重新走一遍儿时老家的路,开车都不行,必须走着。我已经很多年没走这条路了。

我的老家所在的村子被中间的一个十字街分成四个部分,我们家位于村子西边,名曰西头儿,相对应的就是东头儿,家家的房子都是面南背北。黎明,东方泛起鱼肚白,映照在窗户上,窗户的方向就是南方。北方的房子通常北面是没有窗户的。清晨,天其实是突然一下亮起来的,不是像电影电视里描述的那样一点点亮起来。我为什么能发现这个秘密?是因为每天早晨,天还没亮,父亲就起来跑步。父亲跑步的路线就是从家里跑向滦河边,那是太阳升起的地方。我其实不愿意跑步,冬天太冷,哪有在被窝猫着舒服?但有一次,夜里偷偷下了一场不大不小的雪,一早起来,银装素裹!父亲说这是难得看日出的好机会,我就起来了,家里的阿铁彼时已经跃跃欲试的样子,等不及了。阿铁是我们家养的一只大黑狗的名字。当时非常有名的一部日本电视剧《犬笛》里面的那条聪明勇敢的狗就叫阿铁。

从家到滦河边其实并不远,最多二三里的样子。有一条路曲曲折折,牲口车压出来的两道辙被白雪几乎磨平了,但认真看还是能辨认出路的轮廓。路的两边是一望无际的麦田,冬小麦,白茫茫一片。开始我跑在前面,奔跑的姿势尽量跟学校运动会上体育运动员一样,后脚跟儿要都快要碰到屁股蛋儿了。阿铁受我的感染,愈加欢快,在我身边跳跃着,然后嗖地一下就窜到前边去了,跑远了,看我没跟上来,就又折回来接我,看我撵上来,就又舒展着身体跑远了。我们俩就像撒缰的野马一样(野狗也行),尽情地驰骋着。父亲保持着他一贯的速度跟在后面。我这样的速度,其实根本保持不了多久就跑不动了,停下来开始大口大口地喘着粗气,阿铁善解人意的跑过来,蹭了我两下,恨不得驮着我往前跑。歇了一会儿,我也开始学着父亲的样子慢速跑,感觉就不那么累了。

途中,路过一排房子,四周围着一个很大的院子,有院墙围起来,这是以前生产队时期的猪场,就是养猪的地方。后来,不养猪了,院子里夏天会种很多韭菜,一茬一茬地,长得特别好。谁家包饺子,会专门派家里的小孩来猪场买韭菜。我就来过好几次,一块五两把儿,一把儿足有两斤。买完韭菜,我会走向靠近院墙的四周,那里有很多甜甜儿秧子。甜甜儿是那种黑色的,圆圆的水果,甜的不得了。这种水果似乎上不了大雅之堂,我在集市上从来没看到过卖甜甜儿的。可能这个东西太普通了吧,随便一个墙角旮旯都能长出一大片来,从来不需要专门浇水,施肥,就能让贪吃的孩子们大饱口福。这也许就是老天爷对庄稼孩子的眷顾吧。然而,冬天,是没有甜甜儿的。花开总有花落时,蓄芳待来年。

冬天虽然很冷,但滦河并没有完全结冰,依然能听到大河中间流水匆匆的声音,隐隐约约水上似乎有一片水雾,就像大队人马跑急了,吹出的哈气,不愿意散去。又像一条长长的白色的丝巾,柔柔地在空中波动。突然,这条白色的丝巾一下子变成了粉红色,那是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天,突然就亮了!

这时,阿铁突然警觉起来,鼻子贴着雪地,往前搜索着,越跑越快,很快就消失成远方的一个黑点儿。父亲说,阿铁在追野兔子!我一下子来了精神,拼命地往阿铁的方向跑去,越跑越近,我发现阿铁正咬住一只肥硕的大野兔子!阿铁看我跑过来,也是非常高兴,晃着大尾巴,向我示意它的战利品!并迎着我走来!那只本来不动的野兔子,突然一翻身又活了!三窜两跳就消失在河边的枯草从里!我和阿铁都愣在了那里。

Country roads, take me home, to the place I belon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2836-1306645.html

上一篇:如何识别人才,尊重人才?
下一篇:触类旁通是通识教育的最高标准
收藏 IP: 120.18.187.*| 热度|

27 郑永军 贾玉玺 王启云 黄仁勇 黄永义 汪育才 聂广 郭战胜 张晓良 武夷山 褚海亮 夏炎 宁利中 张鹰 梁洪泽 杨正瓴 姚伟 穆仕芳 吴斌 康建 王飞 张士宏 韦四江 田丰 李得建 信忠保 谌群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7: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