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Y2012

博文

进城 精选

已有 5387 次阅读 2021-8-14 14:34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进城

 

小时候,从我的老家到县城有两条路可走,一条是国道,因为要绕过像铁石山,奶头山,岩山等好几座山,实在是兜了一个大圈,路途自然远了不少。而另一条路原本也是以前的国道,我们叫它大埝,其实是沿着滦河建的大坝,大坝长得很壮实,上面路很宽,很平,可以并排跑四辆马车,还有富余。因为滦河从我的老家浩浩荡荡一直奔流路过县城,直直的,从大埝上进城,实在是更近便,一马平川的感觉。

夏天,放暑假了,我特别喜欢看小人书,村里没卖的,乡里买不到,只有县城有。县城里有个新华书店,据说有各式各样的小人书,四妈家小四,我的堂弟,曾经跟他爸爸坐拖拉机进过一次城,买回来好几本我从没看过的小人书,像《神鞭》,《哨所枪声》什么的比我那几本老的,都快翻破的小人书好看多了。于是,我也讹着父亲带我进趟城,那是我第一次进城。

父亲有辆大金鹿,是那种翘把的二八自行车,新买的,平时我练习骑自行车,都舍不得让我骑,怕我给磕了碰了,这次要进城了,当然要骑上大金鹿,我坐在前梁上,别提多带劲了。那个早晨,大金鹿从乡间小路,左拐右拐,很快上了大埝。大埝两边种了很多杨树,又高又直,枝繁叶茂,把太阳的脸都给遮住了,地上落满斑驳的影子。偶尔路边草丛中,扑棱一下飞起一只野鸡,我要不是忙着进城,肯定去草丛中找找,没准收获几个野鸡蛋,也说不定。

大金鹿一路飞驰,也就一袋烟的功夫,我们就到了岩山脚下。岩山是我们那里最有名的山,传说岩山十八洞,洞洞有妖精。于是,人们在山顶上建了一座神塔,才镇住这些妖精,百姓方能安居乐业。这当然是传说。县城就在岩山的后面,那片滦河冲出的广阔平原上。

城里毕竟是城里,进城的时候有一个很威武的城门楼子,从下面路过都有一种庄严感。那一天正赶上城里的大集。我从来没见过这么多人,人挨人,人挤人,耍猴的,唱戏的,卖牲口的,买鸡鸭鹅兔的,卖衣服的,卖各种百货的,人声,锣声,动物的叫声,拖拉机的轰鸣声,热火朝天,那叫一热闹!人们脸上都洋溢着久违的笑容。其实,父亲主要是来赶集的,顺便带我去趟新华书店。这是应该的。父亲需要买很多东西,吃的,用的,前把,后座上都放满了。我别看小,有使不完的力气,走起路来,昂首挺胸,俨然一个小大人。父亲欣慰地笑了,因为老儿子都中用了,再苦的日子都有奔头儿,已经有奔头儿了。不知不觉就到了中午,我肚子里开始咕噜咕噜叫。

因为那天是大集,赶大集,赶城里的大集,怎么也要犒劳一下自己吧,怎么说现在的日子好起来了,兜里的活分钱吃顿油炸饼,不算过分吧。油炸饼要往常年可是只有过年才吃得起呀。在一个帆布支起的大棚子下面,摆了好几张大桌子和长条凳子。旁边一口大油锅正在翻江冒滚,里面的油炸饼,起起伏伏,就熟了。父亲买了两大张油炸饼,一大碗豆腐脑,还有好吃的卤子,看着我吃,我就吃,特别认真地吃。我吃的时候,父亲离开我都没发觉,直到父亲回来的时候递给我一个用黄色麻油纸包的东西,我打开一看,竟然是一个火烧!火烧张着大大的嘴,里面塞满了我最爱吃的猪头肉!我狠劲地咬了一大口,然后递给了父亲,让父亲也吃,这是我第一次吃饭的时候让父亲。

新华书店,其实离我们吃饭的地方很近。我们在书店里逛了半天,考虑到吃油炸饼和火烧额外花了不少钱,我买小人书的计划本来是五本,思前想后,最后买了两本。可能是因为挑花眼了,最后买的哪两本,现在也记不起来了。不过,我那次进城的经历,后来开学后写了一篇作文,参加乡里的作文竞赛,得了一个三等奖,父亲很高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2836-1299753.html

上一篇:搞科研,氛围很重要
下一篇:给即将回国的年轻博士们几点建议
收藏 IP: 120.18.234.*| 热度|

25 郑永军 刘立 武夷山 张学文 李学宽 蒋敏强 范帅棋 张士宏 胡泽春 王安良 黄永义 李万峰 袁有录 闻宝联 周忠浩 郭战胜 杜占池 王兴 韩玉芬 晏成和 鲍海飞 彭真明 高义 韦四江 张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9: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