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Y2012

博文

什么样的人适合在高校发展? 精选

已有 10155 次阅读 2021-1-31 13:5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什么样的人适合在高校发展?


我的一个学生马上要毕业了,有一个很大的困惑问我他适不适合在高校学术界发展?因为他有一个很让人泄气的感觉,那就是博士都快毕业了,怎么觉着还是啥也不会!

我给他的回答是,这很正常,因为我博士毕业的时候,也是觉着自己啥也不会,也是非常没有自信。这种不自信其实要辨证地看。首先,觉着自己啥也不会,说明你可能真的入门了,你知道的越多,那么你不懂的东西才会越多,这总比无知无畏强。那么如何才能让自己的自信心逐渐增强呢?没有更好的办法,唯一的办法就是终身学习。只有不断学习,你才会越来越有底气。

至于说什么样的人适合在高校发展,这要从高校对教授(从助理教授都算)的要求谈起。大家都知道高校的教授一般会有三个职业要求,那就是教学,科研 和社会服务。通常它们工作量考核时40%, 40% 和20%。问你是否适合在高校生存和发展,首先要扪心自问是否适合或喜欢这这三方面的工作。

通常喜欢教学的人都是“好为人师”的人,这里没有任何贬义。好为人师的人其实是一个愿意分享的人。愿意分享包括愿意分享自己的知识 ,见解和idea,而且很享受这个过程。其实并不是所有人都有这样的素质。比如说陈景润是一个伟大的数学家,但并不是一个很好的老师。

第二,说到科研,最重要的是看一个人是否坐得住,是否有很强的专注力和耐力,这个很重要。坐不住的人很难搞好科研。另外,搞科研要不断有新的idea。有的人,做什么事,鬼点子都很多。这样的人搞科研会有开拓性,容易创新,这其实也是性格决定的。

第三,说到社会服务。比如说大学里负责担任各种行政职责。有的人对这种类似负责“吃喝拉撒”的琐事很抗拒,认为这是在浪费时间。殊不知,一个大学没有这些行政服务的付出是根本运转不起来的。

回到最开始的问题,一个人是否适合在高校发展?就是要看自己是否对这三方面都有demanding, 至少不抗拒。否则,天天做自己不喜欢的事情,是很痛苦的,说明你真的可能入错了行。

也许有人会说,这三个方面都做到出色,这要求也太高了吧!其实高校的进入门槛本来就不应该太低。而且也没人强迫你一定来高校工作。就收入待遇而言,高校教师无论哪个国家工资最多中等偏上。要想挣钱,去做business好啦。干嘛非要往这里面挤?高校发展过程中所有问题的根源可能都出自这个准入门槛的标准。

我有好几个朋友,博士毕业后,在高校很难找到合适的位置,于是去工业界发展,或自己创业,也都干得风生水起。哪个行业,做好都不容易,也都能实现自己的价值。在高校里申请到一个课题,发明了个专利,得了一个什么教学奖等所获得的满足和成就感,这和一个寿司店的老板,精工于自己的刀工,食材,收获客户的口碑,丰厚的收入,有什么不同吗?我认为是殊途同归。

当然,一个人的一生充满了偶然,绝大多数的选择其实是无奈之举。一个工作,往大里讲一个人的事业,适不适合并不是一成不变的。我一直坚信的一个观点就是,凡事,如果你尽了最大努力,你就是适合的。生活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2836-1269878.html

上一篇:父亲的坛儿肉
下一篇:为国内期刊发展支支招儿
收藏 IP: 134.148.204.*| 热度|

45 李东风 汪育才 简美鹏 卜令泽 汪晓军 高建国 段法兵 史晓雷 范振英 周忠浩 张士宏 王兴民 马军 张艺琼 杜芳 黄永义 汤茂林 王崇臣 李学宽 唐小卿 郑强 黄仁勇 彭真明 韩玉芬 刘立 郑永军 姚伟 郭战胜 曾杰 靖常峰 石岩 鲍海飞 万润兰 孙颉 文端智 周阿洋 吴斌 武祥 宁利中 张宇 田丰 王飞 郁志勇 熊丽 陈蕴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