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Y2012

博文

老家的桑葚 精选

已有 4550 次阅读 2021-1-10 08:55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老家的桑葚


昨天从超市买了几袋水果,有桃子,李子,樱桃,杏儿,桑葚,都是女儿爱吃的。女儿特别爱吃甜的水果,每每遇到稍微有点酸的,就会摆出很夸张的表情。我问能有多酸啊?女儿用手势摆出要多酸有多酸的样子。在我小时候,女儿这么大的时候,吃的水果大多都是酸的,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老家的果树结的果实还没长熟就被我们这些孩子摘下来吃了,能不酸吗?

小时候,我们家对门三妈家靠着院墙有一棵很大的桑树。一到夏天会结出数不清的桑葚。桑葚最开始是青的,又酸又涩,但也能忍受;慢慢地颜色会变红,尤其是连着下几天雨以后再看会觉着红的更快。红色的桑葚已经很甜了,但还是有点酸,酸甜酸甜的,让人感觉很接地气。一旦桑葚完全熟了,颜色乌黑乌黑的,透着明亮的光泽,摘一颗放到嘴里,一下就融化了。

这个时候,我们这些孩子会悄悄地从三妈家的院墙上,三下两下就爬到大桑树上,边摘,边吃,边往自己海军背心里装。小时候我们小孩儿在外边穿的短裤都没兜儿,通常把背心往短裤里一塞,肚子上面,背心和前胸之间自然就形成了一个硕大的 “兜儿”,既实用又方便,唯一不足的是当我们往里面装桑葚的时候,尤其是成熟的黑色的桑葚会很容易压破,黑红黑红的桑葚汁把我们的肚子,海军背心全染了,再加上吃的时候,嘴上,脸上的颜色,现在看起来,不知道的还以为我们在搞行为艺术,俗气中透着那么点高雅。

我们之所以这么不顾及形象,其实有两个原因。一是三妈家养了一只大黑狗,很凶的,但跟我关系还不错,因为一到桑葚快熟的季节,我都会提前几天时不时给它几颗花生米,它吃起来很香的样子。我独自爬树摘桑葚,它通常都把我当成自己人,只是象征性地叫两下,似乎在重复三妈建设性的意见:别着急!还都没长熟呢,等黑了再摘!都给你们留着!三妈的建议,我哪听得进去!我哪能等得了桑葚全变黑!必须得时刻检查,过程比结果更重要!当然,三妈家的大黑狗还是很有原则的,但凡没给过它花生米的其他孩子们爬树,它会疯狂地叫起来,底气十足。胆小的孩子不小心都能从上面掉下来。但不管怎么样,我们这些小伙伴都是不忘初心,不达目的,誓不罢休。什么目的呢?这是第二个原因。

在我们那个年代,不要说现在琳琅满目的各种饮料,就连最普通的汽水都少见。没有汽水不要紧,我们可以自己做。怎么做呢?很简单,找个酒瓶子,从压水井里接满水,然后放点面起子(就是小苏打),糖(糖精也行),再放点醋,最后把从海军背心兜儿里的桑葚挑出品相好的,最好是红的,黑的,一个一个地放到自制的汽水瓶里。黑的很快会沉底,因为成熟嘛,稳重。红色的会悬浮在瓶子中间。为了跟别的小朋友炫耀一下自己的胜利果实,你可以不经意地将汽水瓶倒过来,这样黑色的,红色的桑葚会游织在一起,水中的桑葚,因为光的折射越发显得雍容可人。当你那么珍惜地,偶尔地,一小口一小口地,品着自己的汽水,桑葚快到嘴边了就是不吃的样子,别的小朋友的哈喇子是肉眼可见的。

时光荏苒,当我再次拿起从超市买来的同样黑的发亮的桑葚,放到嘴里,真地太甜了,一点小时候的酸味也没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2836-1266498.html

上一篇:论文的真相
下一篇:父亲的坛儿肉
收藏 IP: 134.148.218.*| 热度|

30 胡泽春 姜文来 张彦虎 曾荣昌 黄仁勇 褚海亮 李学宽 郭胜锋 刁承泰 王从彦 张晓良 姚远程 冯大诚 姚伟 栗茂腾 武夷山 杨正瓴 晏成和 刘立 聂广 黄永义 雷宏江 白龙亮 刘钢 文端智 宁利中 刘玉仙 孟佳 雒运强 鲍文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5: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