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Y2012

博文

国泰民安 精选

已有 3149 次阅读 2020-8-2 14:28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国泰民安


作为一本领域国内著名期刊的编委,最近帮助主编处理一篇稿件,需要邀请至少两位审稿人。选审稿人其实也有很多策略。比如说要大概了解不同国家的大学的开学和假期时间。因为有的国家大学一开学教授们就会非常忙,你去邀请审稿,他们经常会以工作非常忙为由拒绝审稿。而有的国家的大学放假期间,潜在的审稿专家可能时间会相对充裕,比较容易接收审稿邀请。但也有比较特殊的情况,那就是在放假期间很多教授是度假时间,很少查看email,更不要说接收审稿邀请了。另外,不同国家的大学都一个固定的时间是教授准备每年的基金申请,也会是非常忙碌,很多人在这个时间段也是拒绝审稿的。

学术界其实是一个共同体,作为作者,我们都希望自己的稿件一投出,马上就会送审,送到高水平的审稿人手里,越快越好地收到高水平的审稿意见,对自己的论文的质量的提高无疑是有很大帮助。但作为作者的同时,我们经常也会是审稿人。我听一位杂志的自身主编曾经说过,通常一个作者在我们杂志接收一篇文章,我就会邀请他/她至少审稿三篇。如果他审稿不及时,或者审稿质量太差,在他再次投稿的时候就会特别对待,甚至第一轮就直接拒稿。这种不成文的潜规则从公平公正的角度来讲似乎也不合理,但这也是主编的无奈之举。毕竟审稿是无偿的工作,既没收入又耽误很多时间。但这个学术共同体要想正常运转,就必须大家都要有奉献才行。

那么,如何才能有效地邀请合适的审稿人呢?除了我开篇提到要关注一下不同国家不同大学潜在审稿人的工作时间特点以外,一个好的编辑要对本领域的潜在审稿人要有一个大概的了解。通常,有经验的编辑会每天都会拿出一定的时间浏览本领域所有主流期刊每月发表的目录,至少要大概知道国际上哪个大学哪个组又发表了什么类型的论文,尤其是关注年轻学者的论文。因为年轻学者,最好是副教授这个level的往往是最有活力,最想在选内证明自己的一个群体,也最又激情参与更多的科研服务,比如审稿,以期获得更多国内外同行的认可。当然,这里并不是说那些功成名就的大教授就不愿意审稿了。其实,很多大教授虽然自己很忙,但每年都给自己定一个审稿指标(比如每年至少审稿2030篇)。这些大教授也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很多重量级的论文,比如牛教授,牛组提交的论文,当然需要邀请同级别的大教授来审稿,从某种角度讲,也是一种相互的尊重。

我以前的经验是,我们很多华人教授,可能平时工作,各种事情太多,审稿的积极性都不高。不少老外编辑反映,大多华人教授都不太能请得动。然而,最近两年,似乎情况有所改观。很多华人教授可能意识了学术共同体做贡献的重要性,审稿积极性逐年提高。我最近几个月遇到的一个例子就是。有一篇老外的论文,主编让我负责处理。这篇文章内容另辟蹊径,从审稿系统查了一下潜在的审稿人并不多。我试着邀请了几个老外审稿人都以不太熟悉这个方向而婉拒。其实,我是知道国内有大教授做类似的研究的,但我以前的经验,这样的大教授,你去邀请,通常都是石沉大海。然而,这次,我的邀请,他们很快就接受了邀请,这让我在吃惊的同时,竟然有些感动。这样的感动,其实越来越多。我们一直在成长,一直在进步,谁也无法阻挡。

最近,看了一集《向往的生活》,这是我最爱看的综艺节目,每每看完都要一种温暖。这周好像是这一季的最后一集,嘉宾是宋丹丹,她跟蘑菇屋的主人黄磊聊天,问今年有什么感悟?当时的西双版纳,雨过天晴,如诗如画,黄磊触景生情,竟然眼含热泪说:最美的国家,最善良的人民,我希望国泰民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2836-1244697.html

上一篇:如何做好本科毕业论文?
下一篇:我们的研究生为什么提不出问题?
收藏 IP: 134.148.220.*| 热度|

9 王安良 郑永军 刘立 宁利中 黄永义 贾玉玺 晏成和 杨正瓴 蔺甲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6: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