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Y2012

博文

一个教授的一天

已有 9501 次阅读 2019-4-14 08:38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一个教授的一天


上午6点半起床。这已经是习惯了,再睡就会难受。老婆负责女儿上学的各种准备工作,我负责做早餐。

上午650 开始做早餐。女儿的早餐是两片批萨,外加一个煎蛋,一杯牛奶,一根香蕉。老婆和我的早餐是一人一碗西红柿鸡蛋面,一根油条,一杯豆浆,外加一个拍黄瓜。这一系列的早餐,我早就驾轻就熟。边做饭,边听ABC新闻,边思考人生。

上午7点半开始吃饭。女儿吃饭比较慢,边吃,边听她的ipad,里面放着哈利波特的故事。我时不时要提醒女儿做什么事要专心,要讲究效率,女儿频频点头,抓紧吃两口饭。

上午8点准时出发去上学和上班。我8点半左右到办公室开始一天的工作。

上午8点半-9点半处理各种邮件。因为我是7个杂志的编委,稿件送审和审稿的工作量委实不小,这方面的邮件此起彼伏。这种学术service工作都是无偿的,但很重要,要想在这个圈子里有影响力,有话语权,这种工作必须要做,而且要做好。

上午9点半-10点,一个本科毕业设计的学生来meeting。为什么要把本科生的事情放在最前面呢?在澳洲大学里面,本科生的事情,无论是教学还是毕业设计都是第一位的,然后才是自己博士生的事情,最后是自己的事情。

上午10-11 点,和第一个博士meeting,讨论论文的初稿。写作上一堆问题,但计算和实验的结果不错,应该能发不错的杂志,希望能尽快毕业。

上午11-12点,和CSC资助联合培养的学生meeting 讨论论文初稿。更多的问题,越看越想发火,还是忍住。联合的培养的学生,基础都不错,也非常努力,但必要的学术训练严重短缺。想想20年前的自己也是这个样子,可能还不如他们。于是有了更多的耐心,将心比心,希望他们尽快成长。

中午12-12点半,午餐。我的午餐很简单,一饭盒水饺,老婆做的,韭菜鸡蛋三鲜的。韭菜味比较大,有的老外受不了这个味道,就像我开始受不了印度餐的咖喱味一样。午餐时间,通常大家都会把自己办公室门关起来吃饭。

吃饭的过程中,我喜欢上Youtube 看一个美国女孩写的博客 (Where's Poppy),其实是她去世界各国旅行拍的video, 并配有自己独到的解说,尤其去中国旅行的各种video 拍的很美,各种见闻,非常positive。我收集这方面的材料其实是为了我女儿。女儿所在的私立学校,各种肤色的小朋友都有。班上老师经常有各种活动,让小朋友介绍自己母国,其实是父母的出生地国家的风土人情。女儿对中国的了解并不多,经常显得表现力不够。更重要的是,我逐渐发现,随着小孩子渐渐长大,孩子们已经或多或少地开始比较谁的的爸爸妈妈是干什么的,住多大的房子,开什么样的车等等。还有就是谁的母国怎么样?有一次开家长会,一个黑人小女孩的母亲跟我们聊天,说有一天这个黑人小女孩跟她说,一次班里照相,有一个白人小孩不允许她的女儿和她们一起照相,理由是她女儿的皮肤比较dark。这个小女孩的母亲是个医生,听了女儿说的这些非常生气,去跟老师和校长理论。最后,白人小孩不得不道歉。即使这样,仍然让人感觉不舒服。这都什么年代了?还有这种事情发生,这还了得!后来,我问女儿有没有类似的事情发生在你身上?女儿说never (从来没有)。我告诉女儿,如果哪一天,有任何人胆敢和你说类似的话,马上要fight back,无论他/她是谁。另外,我告诉女儿,这个世界上除了美国,你的母国中国是世界上最富有强大的国家,你要以此为荣,要有足够的自信。

中午12点半-1点,在校园里散步半个小时。四十岁以后必须要注意锻炼身体,否者高强度的工作就是慢性自杀。暴走半个小时回来,出一身汗,感觉很舒服。

下午1-2点,系里开会。每两周一次的系务会很重要,主要解决与本科生教学,评估,毕业设计的各种问题,当然也包括很多比如实验室建设,学校的各种活动安排等。总之一个小时的时间,非常高效。大家的时间都很宝贵,会议越简短越好。

下午2-3点,做实验的学生过来,实验结果与预期不符。于是跟着学生去实验室查找原因,讨论解决办法。

下午3-3点半,所谓下午茶时间,通常楼下的一哥们会找我去喝杯茶,主要是交流一下科研和教学方面的心得,也算放松。

下午3点半-4点,和一访问学者meeting,还是讨论论文的事情,仍然是一堆问题,需要解决。

下午4-5点,是审稿时间。审稿一篇文章,即使再有经验,也要花至少1-2个小时,才能有高质量的审稿意见。

下午5点下班回家吃饭,女儿已经吃完,在写作业,老婆在辅导。我问女儿作业难不难?too easy!女儿总是这么说。有一次我看了她们小学三年级上课用的视频,有一段讲如何计算球体的体积。球体的体积公式是三分之四派半径的立方。这个大家都知道,我小时候,只要记住就行。但视频里还讲了为什么球的体积公式是这样,并讲了关于派的来由,虽然介绍得很简单,但还是很有启发性。我心想对三年级的小朋友来说也不简单啊。总之女儿说学习就是玩儿,没有任何负担的样子。看来澳洲的小学教育还是很有一套的。

下午5点半吃完饭,再回学校。晚上的时间,主要是备课。这里提一下,我这个学期没有教学任务,我把所有的课程都放在了下个学期,目的是在上个学期集中精力做科研。下个学期的两门课,一门本科生课,一门研究生课。我大概算了一下,包括teaching, tutuor和备课,每天放在教学上的时间不会少于5个小时。这样科研基本没有时间了。所以提前备课,做好充分准备非常重要。如何备课呢?主要是上Youtube上找相关的课件视频。Youtube上优秀课程视频非常多,边看,边做笔记,反复听,完善自己的PPT, 同时学习人家的授课技巧。

晚上7点半-8点,休息一会,看一会国内的娱乐节目,什么《演员的诞生》,《向往的生活》,《我是歌手》,包括现在火热的《妻子的浪漫旅行》啊什么的,感觉国内的娱乐节目水准也越来越高。娱乐的同时,也有一些深层次的思考。

晚上8点回家。走出办公室,还能看到不少同事的办公室的灯还在亮着,实验室里还有很多学生在做实验,灯火通明,不知道他们会干到几点。

晚上8点半到家,陪女儿阅读英文书半个小时。

晚上10点睡觉之前,习惯性地听半个小时ABC新闻,明天太阳照常升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2836-1173159.html

上一篇:博士生的水平就是一个大学的科研水平
下一篇:如何做论文的通讯作者?
收藏 IP: 134.148.200.*| 热度|

67 曹俊兴 刁承泰 赵丽莹 黄仁勇 李明阳 郑永军 褚海亮 张士宏 刘立 汤茂林 王德华 孟佳 王卫 周浙昆 高建国 王启云 韩玉芬 王崇臣 杨正瓴 王春艳 吴斌 吴明火 张勇 李毅伟 郭奕棣 周跃明 王培涛 于国宏 强涛 黄永义 柳林涛 蔺甲 李学宽 吕泰省 魏焱明 原梅妮 夏志 张文超 陈启佳 胡良军 杨顺华 石磊 杜芳 孙颉 李雪 张潇 郭胜锋 田丰 郭利萍 龙涛 汪育才 李士成 杨金波 李万峰 蒋鸿基 梁洪泽 李得建 薛克雷 岳建军 吕振超 张强 徐智优 热沙来提·海里里 霍天满 张宇 xuqingzheng ncepuzt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2: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