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Y2012

博文

靠谱 精选

已有 6123 次阅读 2018-3-31 13:39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靠谱


小的时候,我是个丢三落四的孩子,自己的东西经常瞎扔瞎撂,似乎生活中一直在找东西,直到有一次父亲告诉我说,你的鞋子上床之前要整整齐齐地摆好,你的书包要也要整理好,书跟书放一起,本跟本放一起,做个靠谱的人,否者你长大了将一事无成!后来,我听了父亲的话,开始自己管理好自己的东西,井井有条,很有成就感。

长大以后,我越发觉着做人靠谱,做事靠谱的重要性。那么什么是靠谱呢?在我看来,对一个人来讲,靠谱就是在没有什么好处的情况下,你还愿意做一件事,并尽量完美地完成。这个要求,看似简单,其实生活中并不容易做到。因为我们很小的时候,很多家长都是这么教育孩子的:到外边,啥事不能吃亏。似乎不吃亏俨然是我们做人做事的最高准绳。长大以后,我们很多人也以此为做人做事的第一标准:做这个事对我有什么好处?这个事做到这个程度差不多就得了,再做也什么油水了,纯属浪费时间。于是,如果绝大多数人都这么考虑问题,并决定自己的行为方式,我们不难经常碰到这样的场景,那就是我们不相信任何人,觉着别人都不百分之百让人放心,都不靠谱。

我第一次觉着靠谱,或者对靠谱有深刻认识的机会是在香港。那还是十多年前,我在香港博士毕业后,急急忙忙办理各种手续,难免忙中出错。我最担心的是我最后那一个月的工资,我人一旦离开后怎么才能拿到?后来的事情证明我的担心是完全多余的,大学按照我在留的新的地址和联系方式把在香港应得的最后一段时间的工资,一条一条地写得非常清楚,然后转到我的账户上。说实话,就是这么简单的一件事让我很是感动。因为在我成长的过程中,见过太多的人走茶凉,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不了了之的情况了。靠谱是什么?靠谱就是可以信赖,无论是一个人,还是一个机构。

怎么才能做一个靠谱的人?很重要的一点我觉着是简单做人做事,不要把人和事想得太复杂。举个例子,十年前我在美国做博士后的时候。一天上班的路上,我在校园里捡到了一部手机,在当时是诺基亚的新款,应该不便宜。我打开手机,从通讯录里找到了手机的主人和家人,于是我给通讯录里的“老婆”打电话,告诉她,你老公的手机掉了,被我捡到了,请到我的办公室来取。接电话的人英语说得很快,口音很重,大概意思是谢谢,她老公下班后就去我办公室来取。快下班的时候,有人敲门,进来一个老外,说是手机的主人,我把手机递给他,他说了句谢谢,转身就离开了!当时我的感觉是怔在了那里,好长时间没缓过味来。我心想,我这好歹也是拾金不昧吧,我好心好意,费时费力地忙乎半天,你一句“谢谢”就打发啦?!后来,日子久了,我才明白,捡到东西,归还原主,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了,是我想多了。

于是,为了做一个靠谱的人,我也尝试着这么对待别人,但也遇到了不少问题。好几次,我有这样一个感觉,那就是当我想到我的有些人朋友可能会需要帮助,而我主动给出建议或实质帮忙的时候,对方会很奇怪说这个我也有想到,你的这个帮忙我的其他亲戚朋友也可以帮我,总之是想让你知道你的这些帮助是不重要的,我将来不欠你什么人情,也不需要还!有时候,我之所以觉着好笑和不舒服,是因为我从来就没想过需要你还什么人情,我只是出于好心而已。这个程度,等同于那个老外说的“谢谢”。当然,也不是所有的人都这样,我也碰到过情商很高的人,哪怕你做了微不足道的一点事情,他们都会你是一个很nice的人,让人感觉很舒服。

所以,简单其实是个好东西。而我们中国人太喜欢凡事要追求弦外之音,揣摩言外之意,把简单问题复杂化,从而失去了对问题的本质的掌控,得不偿失。很多时候,我们并不需要太多的见机行事和弯子转子,我们只需要简单地遵守规则就好了,这就是靠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2836-1106649.html

上一篇:人生没有利益最大化
下一篇:中英文同时发表的盲点
收藏 IP: 134.148.217.*| 热度|

16 宁利中 彭真明 吴斌 冯大诚 徐立宁 黄永义 郭战胜 李学宽 杨林 王启云 孙杨 张翠娟 于国宏 魏焱明 孔玉侠 黄仁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5: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