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Y2012

博文

科研的雅与俗

已有 5425 次阅读 2016-12-15 15:17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研的雅与俗


年末了,聊点轻松的话题。


说到科研的雅与俗,要首先搞清楚什么是雅和俗。


什么是雅?雅就是不随着时兴的东西走。而且很有底气地不随着时兴的东西走。很淡然地走自己想走的路。这就是雅,反之谓俗。


注意这里说的雅其实是有层次的。不随着时兴的东西走,这只是第一个层次;如果很有底气地不随着时兴的东西走,这是很高的一个层次,是真正的雅。


套用这个定义,用在科研上,如果什么研究方向火,大家一窝蜂都去搞,也不管之前自己什么背景,这是很俗的一件事。这就像有一年流行瓜皮帽,蝙蝠衫,喇叭裤,然后满大街都穿瓜皮帽,蝙蝠衫,喇叭裤,再雅的东西也会变俗。同理,如果满大街,人手一部iphone, 也并不雅观。


什么是有底气地不随着时兴的东西走?因为但凡现在时兴的东西,已经是没有潜力可挖了。有底气不做目前时兴/流行的研究,底气来自哪里?来自于未来更有潜力/前途的研究方向,而且有能力做出来。这是雅的底气,尤为可贵。


然而,大千世界,芸芸众生,绝大多数人其实很难脱俗。每一个人都有数不清的俗的理由,因为是俗人。俗人有时候也能醒悟些什么,有所为,有所不为,可能就是雅的开始。


展望新的一年,希望自己前进的脚步更有底气,雅俗共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2836-1020918.html

上一篇:没有配角
下一篇:十年
收藏 IP: 134.148.192.*| 热度|

19 赵美娣 吴雷 彭真明 陆泽橼 岳雷 李颖业 张志镇 陈楷翰 杨正瓴 姚伟 董焱章 高友鹤 黄仁勇 强涛 朱嘉宝 haipengzhangdr bumblebee loyalSciencefan ericmape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7: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