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叶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cq45 心静似水,容纳百川;雨水交融,普天同乐

博文

从中国协和医科大学“找食”说起 – 【悠悠同学情106】 精选

已有 17522 次阅读 2015-11-4 14:47 |个人分类:悠悠同学情|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从中国协和医科大学“找食”说起

– 国家应重视基础医学教育和人才培养

 

 

   上面的两张照片,是2014年贴在哈尔滨医科大学主楼前厅的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和首都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招收研究生的宣传广告。        

       众所周知,中国协和医科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是中国医学院校的最高学府和排头兵,是我国最早创办医学八年制的高等医学院校,其培养学生的博士学位得到了国际上的普遍承认。对于这所中国医学的最高神圣殿堂,想当年全国考生趋之若鹜,常常是可望而不可及。然而就是这样一个赫赫有名的国际知名大学近年来招收基础医学研究生,也沦落为四处找食的悲惨境地。为什么会出现这样不可思议的反常现象,值得我们深思。

目前全国医学院校的学生报考研究生,普遍存在着临床热而基础冷的现象。大多数学习成绩好的医学生,都选择临床专业作为自己的终身职业。近年来,哈医大研究生报考和录取的比例,临床专业大约在10-20:1;基础则平均约在2-3:1,有的导师甚至根本无人报名。据了解,全国其他医学高校的情况大同小异。目前报考基础的研究生,不仅生源少,而且质量差。例如,今年报考本人博士研究生的考生有5人(实际参加考试的是4人,在我基础学院属于报考人数较多的),没有一个考生过录取分数线,这是15年来本人第一次未能招上博士研究生(在我校博士研究生不能调剂)。近年来,我校基础硕士研究生的生源不足,考试成绩过线者更少,结果基础各专业最后实际招收的硕士研究生,大多数是从临床专业甚至药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或外校的考生调剂而来。可见,基础研究生的生源堪忧,质量垫底。

      上述“天之骄子找食吃”的现象,充分说明我国基础医学教育严重后继乏人。究其发生有如下几种原因:

     1)临床医生和基础教师的实际收入存在巨大反差,具体原因尽在不言中。目前由于各种因素造成的医患矛盾紧张,战斗在救死扶伤第一线的白衣战士其生存环境并不理想。然而为了自己的家庭和亲人生活得更好些,多数医学生还是愿意选择前者而不是后者作为自己的职业。这一选择本身无可厚非,人之常情嘛。

     2)临床研究生和基础研究生毕业后的就业形势同样存在巨大的反差。由于医疗事业的发展,大学各附属医院的病床数不断扩大,各科室每年都接收大批临床研究生。相反,基础学院各个教研室人员编制变化不大。改革开放早期,不断有教师出国,也不断有新教师留校,形成了“铁打衙门流水官”的动态局面。现在由于国内外各方面的差距逐渐缩小,年轻教师出国的积极性降低,尤其那些年轻的妈妈们。加之基础研究生的就页面较窄,社会上对基础医学人才需求不大。这就导致基础医学院留人难,基础研究生分配难的尴尬局面。

     3)近几年来,我国的研究生教育从无偿到付费,这无形中增加了学生家长的负担,对于农村或偏远贫困地区的家长更是“雪上加霜”。投资成本增加而收益形势不明朗,这也是学生报考基础研究生的积极性降低的一个原因。

基础研究生是基础医学教师的主要来源,也是未来基础医学教育的主力军。从全国来看,目前医学高校基础研究生的报考均存在“生源少和质量差”的通病。万丈高楼平地起,地基打得好,楼房建得牢,这是家喻户晓的道理。显然,这样情况继续下去,后果不堪设想。首先基础医学的教师后继乏人,教学质量降低,进而釜底抽薪,影响整个医学教育(包括临床医学)质量的提高,甚至影响全国人民的健康。因此,“天之骄子找食吃”的现象和我国基础医学教育的现状,应该引起全国医学高校和卫生教育管理部门甚至高层的关心、重视和警觉。

怎样才能改变基础医学教师青黄不接和基础研究生报考人数及质量逐年下降的窘境,本人认为在加强思想教育的同时,国家应加大投入,提高基础教师的地位和收入,尤其采取特殊政策和措施,支持和鼓励优秀的医学生报考基础医学专业的研究生,例如,减免学费,增加津贴,扩大名额,保障就业,优先留校,在大学本科设立基础医学专业等。

青山常在绿水流。衷心祝愿我国基础医学教育在国家的关怀和重视下日益发展壮大,为卫生事业培养出更多的合格和优秀的人才(临床医生和教学科研工作者),造福于全人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051-933304.html

上一篇:惊喜会刊三露脸-【悠悠同学情105】
下一篇:走进天津自然博物馆和天津博物馆
收藏 IP: 123.119.102.*| 热度|

19 许培扬 陈南晖 石磊 朱晓刚 姬扬 钟炳 黄永义 邵鹏 王茂清 唐小卿 张洋 李土荣 陈智文 张士伟 郭娟 shenlu ghzhou5676 xuqingzheng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