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叶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cq45 心静似水,容纳百川;雨水交融,普天同乐

博文

保亭县就诊的经历和感想(附手机配图)

已有 3528 次阅读 2015-2-28 11:16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海南保亭, 医疗改革, 县医院

       老伴是从事检验工作的医务工作者,已退休13年啦。她积劳成疾,患有多种疾病:高血压、冠心病和糖尿病等,都有二三十年的病史。老伴陪伴我出国时,曾因冠心病在加拿大的医院住过3天院(加拿大医疗的亲身见闻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cp&ac=blog&blogid=472239&op=edit)。在来海南前2个月时间,曾因心脏和脑供血不好在医大附属医院住过两次院。

   这次来保亭度假,老伴总体情况较好,降压药有所减量。返程前10多天,因脑供血不好引起的眩晕和头昏,去保亭县医院看回病。开始时,接诊医生要求做CT等检测,尽管我们随身带来最近在哈医大就诊的病历和CT等资料。后来经我在海南的博士后学生找人帮忙,才没做那些检测。因为老伴一直从事检验工作,又久病成医,对自己病情和治疗非常了解。后来接诊的林医生人很好,很和蔼,认真听取了病史,最后采纳了老伴提议:丹参注射液+胞二磷胆碱每日静点,门诊治疗。治疗1周,效果很好,整个费用还不到300元。

   这次陪医经历,使我感触良多:

  (1)为了减轻病人的医疗负担,医院方面应尽量减少不必要的辅助检查。同时,病人和家属要充分理解目前在中国当医生的难处。万一因检测不全面而影响正确的诊疗,有时医生要“吃不了兜着走”,无法律制度保护他们。一句话,医生和患者要换位思维,理解万岁。

   (2)青霉素和丹参注射液等药物,疗效很好,但因利润太低,现在在大医院很难见到踪影了。如果在大医院治疗,老伴这个病恐怕得花成千上万元。大医院之所以这样做也有其苦衷,公益单位不公益,需要自己养活自己。建议国家加大对公立医院的投入,让小药发挥大效益。这样反而可减轻国家和患者的负担。

   (3)由于国家加大了对县级医院投入,现在县级医院的硬件条件改善多了。和我们当年行医时,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除海南省的保亭县医院外,从我这两年回访的医院(黑龙江省肇东第一医院和拜泉县医院)都能明显看出这种变化(四十年后拜泉行(1):重访县医院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69051-836776.html;重回肇东访旧友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69051-838814.html )。

   (4)现在存在的问题是:农村和基层医院缺少人才,当地医生后继乏人。医院院校的大批毕业生,不愿意到基层医院工作。在这方面,国家应施以政策引导和采取鼓励措施。

    下面,还是附几张当时用手机拍的照片吧:


附: 去年在黑龙江省肇东和拜泉拍的医院照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051-870702.html

上一篇:奶奶眯眼望孙醉(附同学赠诗)
下一篇:一篇值得全国人民仔细观看和认真思考的视频
收藏 IP: 221.206.121.*| 热度|

5 许培扬 刘光银 赵建民 钟炳 fumingx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1: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