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叶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cq45 心静似水,容纳百川;雨水交融,普天同乐

博文

内容重于形式 - 从“标书哥”的标书被毙谈起 精选

已有 30615 次阅读 2014-10-28 23:11 |个人分类:基金申请|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创新, 基金申请, 技术路线, 预实验


内容重于形式

- 从“标书哥”的标书被毙谈起

今年8月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评审结果陆续浮出了水面。消息传来,有人欢喜有人愁。

如果说申请人听到自己标书被毙时的第一反应是高兴,显然是自欺欺人。所以,当我听到本人今年申报的基金“钙敏感受体II型糖尿病大鼠胰岛素耐受中的作用和机制”名落孙山的消息时,第一反应是有些失落。后来,基金委转来了评委们的评审意见。在仔细阅读并认真思考后,觉得评委提的意见很恰当、很中肯。这时,我心里的感受要比刚听到项目被毙时舒坦了许多。

迄今,本人中标过7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包括国家基金委和俄罗斯基础研究会的 1 项国际合作项目)。10多年来,作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通讯评审专家,每年都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各类项目的通讯评审工作。

为了帮助初出茅庐的年轻人更好地撰写标书,我在科学网发表了20余篇有关基金申请的博文, 讲述自己的经验、体会和看法。从抛砖引玉的目的出发,我在科学网发表了同样题目(“献丑了,晒晒我的标书、进展和结题报告”)的博文(http://blog.sciencenet.cn/blog-69051-404572. html)和帖子(http://bbs.sciencenet.cn/thread-202073-1-1.html),将本人中标的4份标书上传,供有兴趣的朋友自由下载。这些有关基金申请的博文,深受读者欢迎。例如,那篇“献丑了,晒晒我中标的几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标书”的精华帖,浏览量达10万多人次,下载量超过3万人次。全国许多高校曾邀请我去做有关基金申请的专题报告,例如,新疆医科大学、南京医科大学、兰州大学、深圳大学、吉林师范大学、佳木斯大学、齐齐哈尔医学院和我校各学院等。由于我写过一个博文“标书歌”(http://blog.sciencenet.cn/blog-69051-536655.html),所以一些网友戏称我为“标书哥”。

这次“标书哥”的标书被毙,问题出在哪里?为探究其原因,还是看看本人写的标书和评委们的评审意见吧。由于篇幅的问题,这里我只给出本人标书的题目、摘要和评审专家的评审意见。

标书的题目是:“钙敏感受体在2型糖尿病大鼠胰岛素抵抗中的作用和机制”。摘要如下:

   糖尿病是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代谢综合征,II型>90%。II型糖尿病源于胰岛素抵抗(IR),机制不详。炎症、线粒体受损、氧化应激、脂毒性等假说未获共识,亦无有效防治方法。钙敏感受体( CaSR)是G 蛋白耦联受体,参与细胞增殖、分化和激素分泌等调节。我们首次发现:CaSR在心肌功能表达,参与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细胞凋亡、心肌肥大、动脉粥样硬化、肺动脉高压、内质网应激的发生。前期研究显示,糖尿病心肌病大鼠CaSR表达降低;CaSR激动剂能增加其表达,降低胰岛素水平,减轻心肌损伤。鉴此,我们推测

“CaSR表达变化导致靶器官敏感性降低是IR的重要机制”。为验证该假说,我们将复制2型糖尿病在体和细胞模型,采用CaSR激动剂/抑制剂或基因过表达/沉默,观察2型糖尿病大鼠肝脏、骨骼肌和脂肪组织CaSR的表达规律,揭示CaSR和IR的内在关系和信号通路,为源头防治II型糖尿病及并发症提供新思路和新靶点。】

三位评委的评审意见汇总如下:

一、简述申请项目的主要研究内容和申请者提出的科学问题或假说

1)该项目依据前期在糖尿病心肌病大鼠发现的CaSR表达降低;CaSR激动剂能增加其表达并降低胰岛素水平,减轻心肌损伤的结果,推测CaSR表达变化导致胰岛素靶组织对胰岛素敏感性降低是胰岛素抵抗的重要机制,将应用细胞模型和动物模型验证此推论。
       
2)研究钙敏感受体在2型糖尿病大鼠胰岛素抵抗发生发展中的作用及其相关机制。
       
3)课题主要研究内容为确定CaSR在组织的表达情况,揭示2型糖尿病大鼠胰岛素靶组织CaSR的表达变化及其与胰岛素抵抗的关系和细胞分子机制。
       
二、具体意见
    (一)申请项目的预期结果及其科学价值和意义
   
1)该项目的预期结果是检测糖尿病时胰岛素靶组织中CaSR的表达规律,揭示其表达与胰岛素耐受的关系,阐明胰岛素耐受的分子机制,有一定的科学价值。
   
2)对胰岛素抵抗的发生机制有新的见解,有一定的科学价值。
   
3)课题预期可以揭示CaSR的表达规律,但是与胰岛素信号通路及2型糖尿病的关系从本课题很难得出确定的结论。
   
(二)科学问题或假说是否明确,是否具有创新性
    1)科学问题明确,但立项依据不够充分。
   
2)研究目标明确,立论尚合理,具有一定的创新性,但工作基础较薄弱。
   
3)本课题提出的科学问题不够深入,研究主要停留在现象观察的层次,创新性较低,需要更多的工作基础,提出更深入的机制,如CaSR和胰岛素信号通路之间可能的相互作用机制。
   
(三)研究内容、研究方案及所采用的技术路线
   
1)申请人主要的工作是关于心肌的,对于胰岛素靶组织(脂肪、肌肉和肝脏)的相关技术没有前期工作基础,也无预实验结果,主要是参照文献。检测骨骼肌、脂肪组织和肝脏中CaSR的蛋白表达是比较简单的实验,最好有预实验结果。
   
2)研究内容、研究方案和技术路线尚合理,具有一定的可行性。
   
3)所采取的研究技术路线基本合理,可以验证相对应的研究内容和目标,但是通过高糖培养复制2型糖尿病细胞模型有待商榷。细胞模型如何模拟2型糖尿病?
   
(四)申请人的研究能力和研究条件
   
1)申请人有很好的研究能力和水平,具备完成本项目的样本和设备,但缺少与本项目直接相关的前期结果。
     
2)研究能力和研究条件较好。

3)申请人具有良好的科研经历和科研团队。
(五)其它意见或修改建议
  1)①申请者发现CaSRDCM发生中发挥重要作用,但据此推论在CaSR与肝脏、脂肪和肌肉组织中胰岛素抵抗有关,明显立项依据不足,建议增加相关前期实验;“II型糖尿病应统一为“2型糖尿病;③如果要研究大鼠整体的胰岛素抵抗水平,建议使用胰岛素钳夹实验;④如果要测量胰岛素靶细胞的胰岛素抵抗水平,建议增加葡萄糖转运实验。
 
2)未提。

 3)注意书写规范,如申请书中2型糖尿病or II型糖尿病?


       
读了这些评审意见后,我感觉这三位是认真负责的评审专家,更是熟悉研究内容的行家里手,他们所提的问题切中要害。众所周知,课题的创新性、技术路线和前期研究基础是决定申请项目能否中标的三大要素。平心而论,本人的标书在这三个方面都存在不同程度的缺陷。这三位评委在指出我们标书存在不足的同时,还就如何完善技术路线提出了许多很好的建议。所以,对于本项目的被毙,我们心服口服。前几天,我还组织课题组全体成员,针对评委提出的问题,就如何凝练创新点、完善技术路线和加速预实验的进行,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本人作为“标书歌”的作者和基金委通讯评审专家,对于标书的书写要求和技巧了如指掌。这次本人项目被毙的主要原因,不是由于书写格式和技巧问题,而是实质性的内容问题。它再一次提醒我们:标书的撰写,内容胜于形式。

新的一轮国家自然基金申请行将拉开序幕,希望有意申请的朋友要在课题的创新性、技术路线、研究基础(预实验)下大力气,早做准备。当然对于一些小的问题也不能掉以轻心(例如,本标书出现的书写不规范,2型糖尿病和II型糖尿病的混用)。

记得毛主席曾写过一篇文章,题目是“别了,司徒雷登”。但是,我在这里想说的是:评委,谢谢!评委,再见!


附:钙敏感受体在2型糖尿病大鼠胰岛素抵抗中的作用和机制

NSFCproposal2014-3-12.doc





基金申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051-839407.html

上一篇:重回肇东访旧友
下一篇:坦然面对滑铁卢 - 写在标书被毙之后
收藏 IP: 221.13.201.*| 热度|

35 曹聪 钟炳 张浩 郭向云 彭思龙 曹建军 田义军 李土荣 黄永义 张海霞 王昌伟 李天磊 李东风 朱朝东 薛宇 余世锋 杨金波 赵斌 刘昭军 秦占杰 唐小卿 杨正瓴 赵美娣 张杨 戴小华 马辰 李杰 付超 李言 高建国 yunmu abang xiaoniuzeng jxg912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6: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