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叶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cq45 心静似水,容纳百川;雨水交融,普天同乐

博文

当实验结果和期盼相反的时候 精选

已有 17784 次阅读 2012-2-15 19:54 |个人分类:哈医病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当实验结果和期盼相反的时候

 

  做实验的人常常会遇到实验结果和自己预期相反的时候,对此处理的方法不同可能得到截然不同的效果。还是让我讲个真实的故事吧。

 

  这件事还得从11年前说起,当时已经55岁的我在1年前被遴选为博士生导师。为了不误人子弟,自己必须首先在学术上“充电”。经吕延杰教授牵线和哈医大科研副校长杨宝峰教授的推荐,2001年8月我飞往加拿大,在加拿大萨斯卡测温大学WANG Rui教授的实验室做了一名访问学者。和Dr.WANG商量后,我选择了心肌钙敏感受体(calcium sensing receptor,CaSR)作为自己的研究对象。CaSR是G蛋白偶联受体C家族的成员。当时,人们对心肌CaSR尚没开展研究,属于研究的“处女地”。当时,WANG教授实验室已从分子生物学上证实大鼠心肌细胞有CaSR的表达,我的任务是通过细胞内钙检测从机能学角度加以证明。我上午进行大鼠心脏离体灌流,酶解分离心肌细胞,下午将心肌细胞标记上Ca2+探针,并独立进行细胞内钙荧光显微镜的实时记录,常常工作到后半夜。

 

 

  多胺(包括腐胺、精咪和精胺)是广泛存在于所有真核细胞内的小分子生物胺。精胺(spermine)带4个正电荷,是CaSR的激动剂。有一天,当我把10mM精胺加入浴槽时,电脑显示屏上突然出现一片绿光,宛如一朵朵蘑菇云,像原子弹爆炸一样。当时,我十分紧张,心想我是不是把仪器给搞坏了。定下神来,继续观察,那片蘑菇云慢慢消散,浴槽的心肌细胞纷纷由杆状变成了球形。后来,又连续作了5次,4次出现同样的结果。实验结果提示,高浓度精胺激活CaSR,引起细胞内钙大量释放,导致细胞内钙超载和细胞膜损伤,使细胞内钙溢出,汇聚成团,形成蘑菇云。

 

 

  当时我就想:心肌缺血-再灌注时能不能也出现细胞内的内源性精胺增多,进而导致细胞发生“钙爆炸”。倘若如此,揭示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机制的“钙爆炸”新学说岂不诞生了。

 

  回国后,我让我的博士研究生赵雅君复制了大鼠离体灌流心脏的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模型,并检测心肌缺血-再灌注不同时间内的多胺含量。过了一段时间,她向我汇报说:“徐老师,心肌再灌注时精胺不仅不多反而减少,怎么办?实验还往下做不做了?”。我说:“再重复几次看看。”结果,还是这样。我说:“再灌注前给点低剂量精胺(1mM)再看看。”结果显示,有明显的心肌保护作用。

 

 根据这些实验结果,我牵头申报了并中标了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大鼠心肌多胺代谢规律和"双刃剑"作用机制的研究》(2005-2007)(这一项目2011年获得了黑龙江省自然科学二等奖)。在此项研究的基础上,赵雅君博士又相继领衔中标了两项相关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多胺在缺血预适应心肌保护中的作用及其细胞和分子机制》(2008-2010)、《外源性多胺恢复老龄大鼠心肌缺血预适应保护作用的机制研究》(2012-2014),她本人被晋升为研究员和硕士生导师。

 

 当时如果因结果非己期盼而放弃继续实验的话,哪来后来的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的中标和研究生的脱颖而出。

 

 这件事告诉我们,在实验中遇到类似的情况,勿要轻易放弃。如果验证方法没问题,而且结果重复性好,就要相信自己眼睛,珍视“上帝”送给你的宝贵提示,让这“科研的火花”放出更大的光辉。希望年青科研工作者记住这一点,它将让你受益一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051-537783.html

上一篇:横扫千军苦中练 - 读周耀旗老师新作有感
下一篇:玉挂连天美如画 - 读苏德辰《仙女山的雪景》有感
收藏 IP: 43.225.208.*| 热度|

48 李学宽 陆俊茜 肖建华 李双双 郑祺 唐小卿 谢鑫 刘玉仙 褚海亮 林涛 朱志敏 吕喆 吴飞鹏 郭超 王修慧 郭保华 吕洪波 王华民 郭桅 梁建华 吴斌 俞立 范锋贵 曹聪 覃开蓉 方彭华 袁君云 张玉建 李汝资 刘全慧 鲍海飞 于雪涛 许培扬 朱蔚莉 寇天一 王磊 邹西峰 李刚 占礼葵 吉宗祥 李凯 袁有录 何全华 汪加明 李志成 zzjtcm dwb4045 iamahorse

发表评论 评论 (7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