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叶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cq45 心静似水,容纳百川;雨水交融,普天同乐

博文

“关于晒标书”的一管之见 精选

已有 11598 次阅读 2011-9-10 22:41 |个人分类:基金申请|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基金申请, 晒标书

 

“关于晒标书”的一管之见

 

关于晒标书“的问题一直存在着不同的看法,有些人赞成和支持(尤其初出茅庐的年青人),有些人则持疑虑或反对的态度。本人认为上传中标的标书有诸多益处:

1)有助于向同行介绍自己的研究工作,免费发布宣传广告,提高课题组和本人的知名度,促进志同道合者之间的合作今年初我发了个帖子“献丑了,晒晒我中标的几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标书”,迄今阅览量已超过28000多人次。

2)由于将中标的标书公布于众,就会激励和鞭策中标人更加努力地工作,更好地完成课题。

3)促进互相学习和交流,通过良性竞争,形成百舸争流的大好场面,有利于形成具有我国特色和优势的研究方向,提高我国在国际上的竞争力和影响力。

(4)通过提供范本,可以帮助没写过或没中标的申请人(尤其是年青人)形象化地了解标书的书写要求、特点、规律和技巧,提高撰写水平和中标率。例如,有10余人向我报喜说:由于参考了本人年初提供的范本,今年写的标书中了。

         有人担心,晒标书后自己的研究思路和内容一览无余,会影响本课题的完成和继续开展深入研究。我认为,大可不必。我们不妨设想一下,你已有了完整的技术路线和雄厚的前期研究基础,谁会用自己的弱势和你的优势竞争。倘若别人从你的标书中获得了启示或灵感,可能开展一些与你的课题相关的研究,这不是坏事而是好事,所谓“曲妙方能合者众也”。相反,如果某个方向只有一个小组开展研究,给人感觉似乎创新性极强,但是“孤家寡人”,难成气候。无人关注,其发表的文章必然引用率低。

2003年,加拿大Rui Wang(王睿)教授和我一道首次在国际上发现了心肌存在钙敏感受体的功能性表达。刚开始时,国内就我们一家进行心血管系统钙敏感受体的研究,倍感势单力孤。现在除了我们哈医大的课题组外,新疆石河子医学院何芳课题组、华中科技大学胡清华课题组、井冈山大学罗有根课题组、首都医科大学俞静课题组等,都在开展心血管系统钙敏感受体的研究。大家互相交流,彼此学习,友好竞争,其乐无穷。

        另外,我们也用不着担心因晒标书暴露了“秘密”而导致无题可做。今年我有11名毕业博士申报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结果有9人中标。参见我的博文(“九子登科传捷报,驰骋万里永不停”(http://blog.sciencenet.cn/ home.php?mod =space&uid=69051&do=blog&id=478425)。

只有两位未获批准,但是反馈回来的信息基本一样:创新性较好,2名评审专家同意资助,1名不同意资助或未加可否。可见,只要了解国内外研究动态,认真检索文献,开展后续研究的切入点多得是。

因此,我希望有更多的中标者能够晒晒自己的标书,一方面和大家分享,同时帮助年轻的科研工作者更快地成长。

 

标书歌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69051&do=blog&id=536655&cid=1531305&goto=new

“谈谈搞好科研和申请基金的体会 - 学术报告的PPT原稿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69051&do=blog&id=525426

再晒晒我今年中标学生的几份标书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69051&do=blog&id=486439

“关于晒标书”的一管之见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69051&do=blog&id=485025

前车之鉴,后事之师 - -谈谈影响基金项目中标的几种情况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69051&do=blog&id=464167

“抛砖引玉”-谈谈本人申报课题的体会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69051&do=blog&id=389727

献丑了,晒晒我的标书、进展和结题报告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69051&do=blog&id=404572

 



基金申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051-485025.html

上一篇:自律诗
下一篇:喀纳斯赞 —为李学宽老师新作“梦回喀纳斯”配诗
收藏 IP: 221.212.59.*| 热度|

11 李学宽 钟炳 许培扬 唐小卿 茹永新 朱志敏 罗淼 王海燕 吴顺凡 宋敦江 melc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9: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