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叶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cq45 心静似水,容纳百川;雨水交融,普天同乐

博文

丰碑永存在心间 -悼王孝铭教授

已有 5304 次阅读 2011-5-29 21:17 |个人分类:哈医病生|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丰碑永存在心间

                                          -悼王孝铭教授

晴天霹雳噩耗传,巨星陨落撒人寰,恩师从教五五载,弟子如云桃李艳。

  学界泰斗功勋建,著书立说非等闲,锐志改革不停步,高瞻远瞩奔在前。

               丰碑伟绩驻心田,继承遗志人争先,众志成城揽日月,朝霞灿烂迎明天。

 

 

我国著名的病理生理学家王孝铭教授因病医治无效,于20115287:35不幸去世,享年88岁。

 

王孝铭教授1924年出生,1947年毕业于中国医科大学,1951.5-1952.10在前苏联莫斯科第一医学院进修。

 

王孝铭教授是哈医大病理生理学教研室的“开山鼻祖”,哈医大的十大教育家。曾任哈医大副校长、哈医大基础部主任、哈医大病理生理学教研室主任。

 

王孝铭教授生前曾任太平洋地区国际医学科学院院士;剑桥世界名人录顾问委员会委员;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常务理事;国际心脏研究会中国分会常务理事;黑龙江省生理科学会理事长;黑龙江省生理科学会病理生理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黑龙江省分会理事;中国病理生理杂志常务编委;哈尔滨医科大学学报副主编;国外医学(免疫学分册)副主编;微循环杂志编委;中国动脉硬化杂志编委;中华医学杂志特约审稿专家;黑龙江省老教授科学技术咨询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曾入选世界名人录和国家名人录。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王孝铭教授曾主持国家七五攻关课题1项、八五攻关课题1项,省厅级课题6项。获各级科技进步奖18项,其中省部级9项。曾发表科研论文100余篇,教学法论文10余篇。曾主译我国首部《病理生理学》教材,主编《汉俄医学大字典》,参编教材2部。主持国际或全国性会议6次。培养硕士研究生38名;指导七年制科研训练10余人。

 

   

   

 

 

王孝铭教授是中国病理生理学会的奠基人之一。从中国病理生理学会1961诞生那天起,直至2003年离休,他一直担任中国病理生理学会的常务理事。50个春秋,他肝胆相照,呕心沥血,为学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在他的主持和领导下,哈尔滨医科大学曾创造了“四个第一”:在全国第一个建立了病理生理学教研室,第一个向全国提供了病理生理学教材(前苏联病理生理学教材的中译本),第一个正式开出了病理生理学课程,第一个成立了病理生理学的学生科研小组。也是在他的主持和领导下,哈医大病理生理学教研室一直坚持“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的发生机制及其保护”的科研方向,成为国内病理生理学界心血管研究的几大家之一。

 

 

 

 

王孝铭教授生前始终关心学科建设和年轻人的成长,即便在80岁高龄离休之后,也经常回科看看。在培养接班人的方面,王孝铭教授真正做到了鞠躬尽瘁。如今,由他送往国外、输送到其他单位以及留在教研室的许多学生都已成了各单位的佼佼者和领军人物。哈医大病理生理学教研室这些年来培养了4位大学校级领导:金铮教授(哈医大原校长),巴德年院士(中国医科院原院长),王孝铭教授(哈医大原副校长),李建群教授(佳木斯医学院原院长)。作为在位46年的教研室主任,王孝铭教授功不可没。

 

王孝铭教授学识渊博,治学严谨,德艺双馨,教书育人,堪称楷模。王孝铭教授可以说是“爱才如命”。记得曾有一位山东某校的毕业生李庆雷,报考硕士研究生多次因患小儿麻痹而被几所高校拒绝,最后求助于王孝铭教授。他说:“只要成绩够,我就收”,结果李庆雷同学以高分被哈医大录取,毕业后又留校任教。是金子总会发光的,李庆雷没有辜负王老师的期望,后来不仅考取了生理的博士研究生,还获得了国家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提名。这样的实例,几天几夜也说不完。

 

王孝铭教授的不幸去世,是哈尔滨医科大学的巨大损失,是中国病理生理学界的巨大损失,更是哈尔滨医科大学病理生理学教研室的巨大损失。我们为失去这位受人尊敬的良师益友而万分悲痛!

 

我们要化悲痛为力量,继承王孝铭教授的遗志,万众一心,为把哈医大建成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的大学而努力奋斗!

 

王孝铭教授您安息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051-449313.html

上一篇:无私助人传佳话 - 为虞左俊博士叫好!
下一篇:滔滔松江水,绵绵追思情
收藏 IP: 43.225.208.*| 热度|

5 卫晓雪 吉宗祥 唐常杰 李言 曾新林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