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叶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cq45 心静似水,容纳百川;雨水交融,普天同乐

博文

壁虎还是蜥蜴?

已有 33578 次阅读 2020-4-21 17:13 |个人分类:秀美风光|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海南保亭, 蜥蜴, 壁虎

蜥蜴是常见的冷血爬行动物(爬行纲 >有鳞目 >蜥蜴亚目),该亚目所有动物统称为蜥蜴,壁虎则是蜥蜴的一种,又称"守宫",西南地区称“四脚蛇、“巴壁虎”,"巴壁蜥"等。我国有蜥蜴150多种,分属下列8个科:(1)壁虎科(Gekkonidae);(2)鬣蜥科(Agamidae);(3)蛇蜥科(Anguidae);(4)屏蜥科 (Xenosaundae);(5)巨蜥科(Varanidae); (6)双足蜥科(Dibamidae);7)蜥蜴科 (Lacertidae);(8)石龙子科(Scincidae )。

一般将壁虎以外的蜥蜴亚目动物统称为蜥蜴,壁虎和蜥蜴的区别在于   

1、科目总称不同   蜥蜴是爬行纲目中所有爬行动物的总称,而壁虎是蜥蜴亚目下壁虎科动物的总称。

2、体积不同   蜥蜴一般体积偏大(甚至有巨型的),而壁虎体积偏小。

3、发声不同   大多数蜥蜴不会发声的,而壁虎的不少种类都可发出宏亮的声音。

4、外观不同   蜥蜴头顶有(或无)对称的大鳞,鳞片覆瓦状、常具棱体,多侧扁。壁虎的头顶无对称排列的大鳞,体背面被粒鳞或疣鳞,体大多扁平,皮肤柔软。

 蜥蜴有鳞,壁虎没有;蜥蜴有眼皮,壁虎没有;蜥蜴有指甲,壁虎没有;蜥蜴不能垂直爬光滑表面(只有足垫),壁虎可以(足底有吸盘) 

5、尾巴不同  蜥蜴尾巴长不易断,断了不能长出,壁虎的尾巴易断,断了可再生。

6、食物不同   蜥蜴大部分种类为肉食性,以昆虫、蚯蚓、蜗牛、老鼠等为食,也有以仙人掌或海藻为主食。壁虎主要以活体小昆虫为主,如苍蝇、蚊子、蟑螂、黄粉虫等。

                                   (选摘自百度)

 

   前些日子,在本人海南保亭的家里发现一只长约4厘米的壁虎,拍了几张照片后放生不速来客 : blog.sciencenet.cn/blog-69051-1227357.html4月18日去超市的路上,老伴发现路边树上有只像壁虎的动物,身长约15厘米,口中还含着一只大虫子。我忙取出手机拍照,由于它随时在爬动,焦点对不准。百度识图给出的答案是,它可能是壁虎。根据百度提供的壁虎和蜥蜴区别要点,我更倾向于它是蜥蜴,尽管看不出明显的鳞片,但是它有眼皮、指甲和头顶侧偏的瓦型脊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051-1229477.html

上一篇:这么大的蟑螂还是头次见
下一篇:小区里的假苹婆
收藏 IP: 153.0.156.*| 热度|

5 郑永军 刁承泰 许培扬 杨卫东 冯大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0: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