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叶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cq45 心静似水,容纳百川;雨水交融,普天同乐

博文

一张与中国病理生理学专业发展密切相关的老照片 病生史话(2)

已有 2295 次阅读 2020-2-4 19:20 |个人分类:病生史话|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病生史话

u=41914476,1074015800&fm=26&gp=0_副本.jpg


                  事业壮阔溯源头  

 一张与中国病生专业发展密切相关的老照片

 

1954年,中央卫生部决定在我国医学院校内普遍组建病理生理学教研室。北京医学院从生理系调集李秀琴、苏静怡、伍贻经等,组建了北医病理生理学教研室。195412月,聘请前苏联列沃夫(现乌克兰)医学院病理生理教研室主任伊..费奥德洛夫教授一起筹办“中国病理生理学首届高级师资进修班”。来自全国省级以上的三十一所医学院校的50名学员,跟随“洋教头”,经长达一年的学习完成使命,时间跨度三个年头。照片为进修班结束时全班学员与费奥德洛夫教授的合影,留下非常珍贵的历史一瞬间,成为永恒。这些学员后来成为了中国病理生理学教学、科研和研究生培养工作的骨干力量。他们像火种一样,让病理生理学专业一步一步的红火起来。随后几十年中国病理生理学的发展,他们是创造这段历史的主角。

这个进修班是中国病理生理学学科的“黄埔一期”,它的举办是现今中国病理生理学事业的开篇大事。虽然病理生理学的作用不时会受到这样和那样的质疑,专业的学时数在不断的缩减,但病理生理学在医学体系中地位一直没有改变——基础与临床的桥梁学科,“树冠和树根之间的主干”,对现代医学基础和临床两端的发展都有担当和贡献。病理生理学是现代医学结构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临床中的名医,一定是在用病理生理学的知识和理念诊断和治疗疾病。病理生理学让诊治思维考虑因果关系、整体把握变化、看到疾病的本质;就是中医的辩证施治,这个“证”也就是发病机制(病理、病生)。简单地说,做一个好医生离不开病理生理学。


学习班_副本.png

 

 照片中的他(她)们姓甚名谁?各自来自那个学校?借病生史话栏目,非常期待知情的老前辈和同道能补上标注出来,不胜感谢!照片中的每一位前辈老师都有自己与病理生理学专业发展的故事,我们也期待着这些故事娓娓的道出。

 致谢:本照片转自原湖北医科大学病生教研室网页,特致谢忱!

 

                                       郑州大学  赵明耀


DSCN3730_副本.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051-1216977.html

上一篇:献给奋战在防疫第一线的白衣战士(2):三角梅
下一篇:献给奋战在防疫第一线的白衣战士(3):洋紫荆花
收藏 IP: 153.0.156.*| 热度|

1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0: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