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叶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cq45 心静似水,容纳百川;雨水交融,普天同乐

博文

老顶山和城隍庙

已有 3148 次阅读 2019-1-19 00:17 |个人分类:秀美风光|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山西, 长治, 老顶山, 城隍庙

       老顶山在山西省长治城东北5公里处,是一座南北走向的大山,也称为百谷山。此山方圆40多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70%,从北向南由五个山峰(老顶、南顶、玉皇顶、奶奶顶、新顶)组成,所以又叫五顶山。1993年被划定为国家级森林公园。相传中华民族的先祖炎帝(神农氏)曾在这里“尝百草,制耒耜,教民耕种,始兴稼穑”,实现了人类从游牧到定居,由渔猎到农业的重大转折。《太平寰宇记》载:“百谷山与太行、王屋皆连,风洞泉谷,崖壑幽邃,最称佳境,昔神农尝百草得五谷于此,因名山建庙。”

      长治潞安府城隍庙位于长治市大北街庙道巷。城隍是中国民间和道教信奉守护城池之神。元至元二十二年(1285年)创建,明弘治五年(1492年)、清道光十四年(1834年)重修。现存的城隍庙中大殿和角殿为元代建筑,寝宫、戏楼、玄鉴楼等为明代建筑,廊庑、耳殿为清代建筑。城隍庙是为祭祀城隍神而营建的,占地面积12229平方米,建筑面积5175.03平方米。

                                                                                         (摘自百度)


       2019.1.7-8,长治医学院附属和平医院邀请本人到该院进行基金讲座和辅导(http://blog.sciencenet.cn/blog-69051-1156423.html)。9日乘晚上航班返哈,利用上午的空闲时间,游览了山西长治的老顶山和城中的城隍庙。

           一、老顶山

                          

                                                        二、城隍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051-1157862.html

上一篇:徐州龟山景区一览(4):景区漫步(结束篇)
下一篇:枣庄翼云石头部落一游(1)
收藏 IP: 183.63.121.*| 热度|

2 朱晓刚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3: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