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叶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cq45 心静似水,容纳百川;雨水交融,普天同乐

博文

教育之旅半日行(4):参观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

已有 3920 次阅读 2018-12-2 09:59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5·12四川汶川特大地震是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04秒发生的8.0级地震,震中位于四川省汶川县映秀镇与漩口镇交界处。位于四面环山中间盆地的北川县在这次地震中伤亡惨重,但是汶川是震中,故被称作汶川大地震。这次地震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破坏力最大的地震,也是唐山大地震后伤亡最严重的一次地震。经国务院批准,自2009年起,每年5月12日为全国“防灾减灾日”。

  为了缅怀遇难同胞,让子孙后代永远铭记这段历史,国家投资23.45亿元,建立了占地27平方公里的国家北川地震遗址博物馆。它主要由三大部分组成:(1)北川县城遗址保护区(县城整体作为遗址区);(2)地震博物馆及组合服务区(设在任家坪);(3)唐家山堰塞湖(次生灾害展示与自然恢复区)。

   2017年,北川国家地震遗址博物馆入选中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

                                                            (摘自百度)

     本人应邀参加了西南科技大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专题辅导会(11月17-18日)。17日上午,没有我的辅导任务。该校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侯大斌院长征得本人同意,派车送我去参观北川国家地震遗址博物馆。为了合理地利用时间,我和陪同前往的该院年轻教师高永峰博士、夏崇靖博士和王仁睿博士,一路上分别讨论他们拟申报的基金项目。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只参观了遗址保护区和博物馆。尽管如此,大家还是受到了很大的教育,收获满满。

    我们参观完北川老县城主地震遗址保护区后,又驱车来到了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本人成为了向汶川特大地震遇难者表示哀悼的第3955022位鲜花人。在这里,我们同样受到一场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一幅幅照片,一件件实物,一尊尊塑像,生动展现了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全党全军全国人民抗震救灾的感人场面。真是汶川地震泣天地,大爱无疆满人间。

  


 

 

教育之旅半日行

(1)去北川地震遗址的路上: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69051&do=blog&id=1149017

(2)解说员带我们参观北川地震遗址: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69051&do=blog&id=1149231

(3)我们自己继续参观北川地震遗址: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69051&do=blog&id=1149389

(4)参观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69051&do=blog&id=1149423

(5)羗乡第一寨一瞥: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69051&do=blog&id=114970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051-1149423.html

上一篇:教育之旅半日行(3):我们自己继续参观北川地震遗址
下一篇:教育之旅半日行(5):羗乡第一寨一瞥(结束篇)
收藏 IP: 221.207.156.*| 热度|

2 郑永军 李学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0: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