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叶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cq45 心静似水,容纳百川;雨水交融,普天同乐

博文

参观白求恩故居(5):走进故居仔细瞧

已有 4170 次阅读 2018-7-8 20:42 |个人分类:国外之旅|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加拿大, 格雷文赫斯特镇, 白求恩故居展览馆

   

      白求恩故居是加拿大国家级历史文物单位,是为纪念中国人民熟悉的老朋友白求恩医生而保存的古迹建筑。189033日,白求恩大夫生于距多伦多165公里的格雷文赫斯特小镇。在与繁华街区穆斯科卡街毗邻的约翰街上,一幢两层米黄色木屋就是白求恩的故居。白求恩在这里愉快地生活了3年多,以后随家搬迁。

白求恩祖籍苏格兰,其祖辈在音乐、艺术上有很高的造诣。祖父曾经是加拿大当时的著名外科医生,也是多伦多上加拿大医学院的创始人。父亲是当地的基督教传教士。白求恩毕业于多伦多大学,后在蒙特利尔从医,并在麦吉尔大学胸腔外科专业任教。

从幼年起,白求恩就是一个性格倔强、好奇心强并富有主见的孩子。他生性好动,乐于涉足挑战性强的新领域,喜欢野外粗犷的生活。家庭的教育和熏陶不仅造就了白求恩的多才多艺,而且还培养了他的勇敢精神和舍己为人的品格。6岁时,曾独自一人外出到多伦多。少年时,凭勇敢和智慧用木棍救出一个陷入冰窟的少年。

白求恩不仅是中国人民心目中的英雄,也是加拿大人怀念的历史性人物。白求恩之所以赢得加拿大人的崇敬:一是钦佩他在征服死亡威胁过程中的坚强毅力,二是敬佩他处处为他人服务,为医疗社会化而不懈奋争的崇高精神。

在他得了肺结核的日子里,住在与外界完全隔绝的疗养院,加上离婚的打击,但这些并没能使他低头。得知人工气胸能治疗肺结核时,便主动要求为自己进行这种危险性极高的手术,术后康复。1935年,他为处于世界性经济大萧条中蒙特利尔市失业者设立了一个免费诊所。1936年,白求恩还组织了蒙特利尔人民健康团体。193818日,白求恩携带一批医疗器具,在加拿大护士尤恩的陪同下来到中国武汉,周恩来亲自派人护送他到延安。到达延安当晚,毛泽东就接见了他,并邀请他留下来,主管八路军边区医院,但不到一个月,白求恩就要求奔赴前线,其理由是,在前线可以更有效、更及时地救治伤员。

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白求恩大夫是一位军医、革命活动家、人道主义战士;同时还是一位发明家、教师和艺术家。他在中国度过了生命中的最后两年,在八路军医院从事外科医生、医学顾问和教师的工作。1939年11月,因手术导致败血症以身殉职,遗体埋葬在中国石家庄烈士陵园。他的感人事迹通过毛泽东主席的《纪念白求恩》一文广为传颂,其光辉形象已成为一座跨越时空的中加友谊的丰碑。

                                                 (摘编自百度)


第五届生物医药硫化氢世界大会2018年5月31日-6月3日在加拿大多伦多市举行。2日中午,顾不上吃中餐和午休,劳伦森大学Yang Guangdong副教授开车,陪我们几位来自国内的代表,去位于格雷文赫斯特镇的白求恩故居参观。

 我们参观完纪念馆并赠送纪念品(摄有白求恩塑像的哈医大校园风光照)后,又怀着崇敬的心情走进白求恩故居,一边听展览馆工作人员讲解,一边参观实物,并观看白求恩生平事迹的录像。约10分钟的录像,生动形象地记录了白求恩大夫加入毛泽东的部队、在中国炮火连天的抗日战场、在八路军野战医院抢救伤病员的情景,也记录了白求恩大夫牺牲时延安军民痛哭失声的感人场面。白求恩大夫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鼓舞和教育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身历其境的参观,使我们深受教育和鼓舞。


 


 

参观白求恩故居纪实

  1. 驶往格雷文赫斯特镇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69051-1119980.html

  2. 参观纪念馆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69051-1122451.html

  3. 赠送礼品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69051-1122639.html

  4. 故居院落留影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69051-1122770.html

  5. 走进故居仔细瞧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69051-1122954.html

 6. 湖边一瞥踏返程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69051&do=blog&quickforward=1&id=1123113




游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051-1122954.html

上一篇:参观白求恩故居(4):故居院落留影
下一篇:参观白求恩故居(6):湖边一瞥踏返程(结束篇)
收藏 IP: 139.214.115.*| 热度|

3 朱晓刚 吴嗣泽 汪晓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8: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