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叶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cq45 心静似水,容纳百川;雨水交融,普天同乐

博文

文庙金秋(2) (结束篇)

已有 2314 次阅读 2017-10-22 10:51 |个人分类:秀美风光|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金秋, 哈尔滨文庙

       哈尔滨文庙,始建于1926年,建成于1929年,是全国现存最后一个建成的孔庙;1996年,哈尔滨文庙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其采用大祀规格,其主体建筑万仞宫墙、棂星门、大成门、大成殿、崇圣祠,包括东西牌楼、掖门,均采用了我国最尊贵的黄琉璃瓦,即“皇顶”;棂星门、大成门、大成殿的彩画使用了最高一等的“金龙和玺”形式,因而气势雄伟,金碧辉煌。文庙庭院之内的园林,也别具特色,古松参天,灌木葱郁,鸟语花香,环境清雅。  

                                                                                 (摘自百度)

     虽然我在哈尔滨生活了几十年,但过去没去过哈尔滨文庙。今年十一长假期间,开车带老伴逛了一次文庙。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生在此山中。没想到哈尔滨文庙在参天古树和红黄枫叶掩映下这样金碧辉煌,气势雄伟,而且没有外地著名景点那种令人无奈的人满为患。



附: 网友赠诗

文化根基寓文庙,纪念孔子重师教。

气势恢宏景观美,德配天地闪光耀。

                 (枫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051-1081945.html

上一篇:雾霾难掩夕阳美
下一篇:硕果累累颂金秋 - 哈医大基础医学七年制专业创办20周年有感
收藏 IP: 1.58.113.*| 热度|

6 李颖业 王从彦 郭娟 王毅翔 钟炳 姚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