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风田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ft2000 三农相关政策议题

博文

郑风田:西瓜膨大剂真的无害吗?

已有 4088 次阅读 2011-5-18 16:0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郑风田:西瓜膨大剂真的无害吗?

今日新京报一则“专家称西瓜膨大剂在我国广泛使用对人体无害”的新闻上了各大门户网站的头条,采访到的专家WLJ认为“促进植物生产的膨大剂或者调节剂,其功能和植物体内的激素一样,都能调节植物生长发育。这种膨大剂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便在国际上推广应用了,我国在上世纪80年代使用后,很多地方已广泛应用于瓜果、草莓等,按照国家规定适量使用,对人体没有什么副作用。”而来自事发地江苏的扬子晚报更是以一则“专家认定旱后强降雨系西瓜‘爆炸’主因”吸引了无数眼球。报道讲“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教授WLJ在察看现场后分析,3月上旬—5月上旬生长期长期干旱,57日下午至58日晨的强降雨是导致裂果的主要原因。”

这真是一则让人高兴的消息,也就是说是那个鬼天气造成的,与植物膨大剂无关,大家可以放心大胆地吃西瓜了。可问题是气候变化受影响的也不应该仅是江苏镇江的一个镇,江苏镇江更不应只有这么一个镇在种西瓜,为什么同样的天气变化,其他地方的西瓜没有普遍发生爆炸?是记者们失职没有报道或者当地成功地把消息给捂得紧?看来都不应该是。“天气爆炸说”是个大胆假设,但逻辑上存在的问题太大。

“西瓜膨大剂在我国广泛使用对人体无害”也是一则让人兴奋的消息,不会骗人吧?但在网上人肉搜索了得出此结论的wlj教授的身份,让那个兴奋感攸然而去。百度百科对WLJ介绍是“一直从事果树、蔬菜等园艺作物的生长发育调节与新技术研发推广工作”“目前主要从事5-氨基乙酰丙酸(ALA)在农业生产上应用研究,开发出以ALA为主要活性成份的‘爱乐壮氨基酸水溶性肥料’和一种新的植物生长调节‘氨酰丙’,可以调节植物生长发育”。原来WLJ教授也是在做膨大剂研发工作的,推没推广不知道。根据最基本的常识,存在王小婆卖瓜自卖自夸的嫌疑,结论可信度大打折扣。君不见,国内有不少那些搞技术的,盲目推销新技术发了大财,存在太明显的利益关系。

再来看看医学专家们的意见,毕竟那些吃了膨大剂的西瓜最终还要被人吃掉的。那些搞植物激素的专家们应该不会做人体健康试验的,因为这是医学专家们的领地。不少医学专家认为:儿童性早熟原因之一是动、植物中残留的激素,反季节蔬菜和水果大部分都是激素催成的,短期内影响不大,但长期食用会对人体产生副作用,使成人内分泌紊乱,影响人体代谢的平衡,对儿童的危害更大,会促使儿童性早熟。动物实验存在潜在的影响生殖功能和生长发育作用。另外研究已发现乙烯剂对人的脑和肾有一定损害,赤霉素会引发育紊乱。医学专家们在怀疑,可惜相关的人体试验太少,应该多拔点经费研究研究如何重大的问题。

 

目前市场上瓜果有多少含植物激素?是不是象植物添加剂所声称的,在成熟后基本上都被植物自我消化了?为数极少的一份研究报告称:市场上销售的瓜果蔬菜可测到植物生长调节剂,如杭州采自3个农贸市场的30份豆芽菜,结果发现,测定的30份样品中有2份绿豆芽和5份黄豆芽中4-氯苯氧乙酸钠含量超过国家允许使用的食品卫生标准1 mg/ kg,达到5mg/kg~30 mg/kg。沈阳市采集了2个超市和3个农贸市场出售的各类水果样品50,乙烯利检出46,总的检出率为92·00%。国产水果42,检出38,检出率为90·00 %

植物激素添加剂究竟对人体健康有没有害?这么重要的问题,这么大面积的推广,相关的研究报告极少。但总算找到一些,据称,最常用的植物激素之定的乙烯利,对小鼠体细胞和生殖细胞的致突变性研究发现: 3个实验组的微核发生率(6·13‰、9·13‰、11·25)明显高于对照组(2·88),且有一定的剂量-反应关系,高、中剂量组精子畸形率(49·6)明显高于对人群中毒测定,乙烯利两项人体试验如下:男女各1/210人摄入乙烯利1·8 mg/kg,出现腹泻和腹部疼痛、胃部痉挛、排尿的频率和尿量增加,食欲或者增加或者减少,血浆胆碱酯酶和红细胞胆碱酯酶活性增高。

另外一份报告称,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大学生物系植物学教授因萨尔警告说,果菜中含有的过量激素,聚集在人体内对健康非常有害,会损害人的神经系统,造成过敏性疾病,甚至引发癌症。

另外那些添加的激素的植物本身也很受伤,这些激素水果蔬菜都有如下特征: 个头增大、颜色异常、味道平淡,品质和口感差。与自然成熟的瓜果蔬菜相比,激素瓜果果肉硬,颜色不均匀,储存期缩短。瓜果为什么近年来不好吃了?与此有很大的关系。

 

由于植物激素等在农产品中的残留问题,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瓜农果农菜农为了高额利润,存在滥用植物激素,随意提高浓度,随意更改施用时间等等,给人类健康带来很大的风险。目前美国、加拿大、日本等国对这些激素已制订严格的农药残余标准。我国相关标准还严重滞后,急需完善。

另外美国有一个很好的经验值得我国学习,那就是这些植物激素被列为农药类,要经过严格的毒理与健康试验才能上市,审批权也不是在农业部门而是环保部门。目前我国的行政体制分工存在严重的问题,农业部门即管生产又管安全,把关欠缺,缺乏第三方的制衡,存在为了生产而牺牲健康安全的隐患。这些被人食用的农产品安全,还是不应缺失卫生或者环保部门的参与把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007-445473.html

上一篇:  郑风田:西瓜爆炸炸出了膨大剂
下一篇:郑风田:黄瓜抹“避孕药2号”可以装嫩?
收藏 IP: 218.106.181.*| 热度|

7 丁甜 李学宽 王号 田灿荣 孙平 侯振宇 zzjtcm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3: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