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风田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ft2000 三农相关政策议题

博文

郑风田:中央一号文件将迎来乡村新业态的“异军突起”吗?

已有 3653 次阅读 2017-2-10 16:10 |个人分类:社会热点问题|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继续锁定三农工作。文件提出把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新的历史阶段农业农村工作主线,同时明确了目标、方向、底线等重大问题。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其中一个非常大的突破就是提出将壮大新产业新业态作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举措。这个新业态主要是开拓农业农村的多功能性。近年来国际学术界早已认定农业农村具有四大职能,而我国主要利用了两大职能。传统的农业主要是进行农产品的生产,农村是农民居住的地方,这是两个传统的职能。而多功能性主要是指农业与农村也可以成为城市的后花园,成为消费才旅游、观光、休闲、渡假的地方,也可以成为城市养老产业的发展基地。这两个新职能在发达国家已发展的非常成熟,而在我国需求量很大,有很大的发展潜力,但受制于土地红线,近年来刚刚开始发展,还比较缓慢。

中央提出要像当年抓乡镇企业一样抓新产业新业态,使之成为农业农村发展新的增长点,成为农民持续较快增收新的动力源,再在农村来一次新的‘异军突起’,让农村成为引人入胜的天地、农业成为令人向往的产业

农村的绿水青山、田园风光、乡土文化、土特产品对消费者的吸引力非常大。每年的节假日大量的城市居民到农村去旅游,乌镇、周庄人山人海。但我国大部分的村庄还处在深闺人未识。由于缺乏外部资金的投入,不少农村虽然景色不错,但脏乱差也很严重,缺乏建设和维护。前些年去意大利调查发现其首都罗马的养老方式很不少借鉴意义。不少在首都罗马市区工作的老人退休后“养老下乡”,到郊区买房养老。意大利的农村跟我国的农村相似,虽然建得很漂亮,但年轻人基本上都走光了,郊区农村变成了空心村。年轻人和老年人最大的区别在于年轻人喜欢往人多的地方去,而老人更喜欢清静的地方。意大利罗马农村的年轻人大部分都跑到市区人多的地方工作去了,那里的工作机会也比较多,收入会更好些,这样郊区农村的房子就空了下来。在市区工作的老人退休后会更喜欢到清静、人少而环境质量好的地方,郊区农村刚好满足这些条件,所以意大利的老人自然就选择了“养老下乡”,退休老人选择从市区移到郊区去买房子养老。

前几年我们作过一个北京市小产权房的调查,结果发现,在北京郊区农村买小产权房的相当比例是原来生活在城里的老人。问他们为什么这样做,他们回答是在郊区生活成本低,房子便宜,生活环境很好,也很安静。城里腾出的房子要么让孩子们住,要么出租出去贴补家用。这种小产权房式的养老其实挺有意义的。因为目前我国不少城市的单位与工作岗位都集中在市区,大部分年轻人刚开始工作,基本上是买不起市区的房子的。以我们单位为例,我们单位在三环边,这里房价太高,基本上没有新房,二手房年轻人也不可能买得起。所以不少年轻人选择到六环附近的郊区昌平与通州等地买房,这样每天在路上的时间来回就要3-4个小时以上。当下的情况中,大多年轻人在市区买不起房子,住在郊区的年轻人大好的时光都花费在路上了。而与此同时,市区的小区却居住着很多退休老人,这些市区小区的周边都是马路,人口多,也十分拥挤,生活环境与郊区要差不少。如果能够进行一种置换,让在市区居住的老人到郊区去养老,而让年轻人在市区居住,这种互换就可以解决目前在城里工作的年轻人大抓的时间都耗在路上带来许多拥堵与污染,而城里老人也可改变被迫在无清静不健康的生活环境。可以把郊区村庄的集体建设用地拿出来一块,专建养老公寓让市区老人们搬来居住养老。我国不少城市都面临同样的问题,这应该是一个有很大潜力的产业,值得提倡去搞“养老下乡”。

农村的小产权房虽然不合法,但不能因此而把相应的开发都统统拒之门外。今年的一号文件打破了过去的政策坚冰,提出探索农村集体组织以出租、合作等方式盘活利用空闲农房及宅基地,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加大盘活农村存量建设用地力度。允许通过村庄整治、宅基地整理等节约的建设用地采取入股、联营等方式,重点支持乡村休闲旅游养老等产业和农村三产融合发展。这些土地政策的突破为农村的休闲农业及养老产业发展奠定了基础。

除了农村土地政策的保驾护航外,为了这个新业态的“异军突起”,还应该在人才培养上下功夫。现有的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旅游建设不能盲目地套用城市的一套发展理念,迫切需要今后高等学校、职业院校要开设乡村规划建设、乡村住宅设计等相关专业和课程,要培养一批专业人才,扶持一批乡村工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007-1032817.html

上一篇:郑风田:中国农业机械面临的挑战与机遇
下一篇:郑风田:乡村工匠式人才是破解农业供给侧改革难题的关键
收藏 IP: 218.106.18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