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大范煜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ytc27

博文

理想和现实是辩证统一的

已有 11489 次阅读 2012-11-20 23:0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理想, 现实

自从网友们对逃离科研这一话题展开激烈争论后,关于理想和现实的问题也成为了关注焦点。今日程老师在他的博文中谈到了对理想的不懈追求和对科学的献身精神;北大张老师更是用其犀利的语言痛斥了没理想没抱负的表现;东华大学的曾老师结合自身经历,认为只要是追求自身价值,都是理想的实现。也有许多网友认为(在我上一篇博文的评论中也有体现),现实的因素必须要考虑,而且从现实出发是无可厚非的。

现在我想就以下几个问题发表自己的一些看法:理想究竟是什么?理想和现实是否冲突?青年人在理想和现实面前改如何选择?

一、理想是一种持续的精神追求

首先我认为理想不是不切实际的空想,抛开现实的理想永远都是幻想。不是说追求理想就是可以不顾一切,抛开所有现实问题,也不是说追求了理想就必然导致一贫如洗、生活困苦。理想是一种基于现实又超越现实的持续的精神追求。对自己事业(不仅仅是科研)的献身精神,为国家、民族的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等等,这些都是理想的表现。

二、理想和现实是辩证统一的

没有理想的现实是极端的功利主义,没有现实的理想是虚无的空想主义,两者其实是辩证统一的。一个人如果只考虑自身利益,没有任何精神的追求,那他也无法有大的成就,因为一旦他遇到困难和挫折,没有精神的力量支持他向前进。一个人如果整天高扬理想的旗帜,脱离实际,那他也无法实现自己的理想,没有现实基础的支撑,一切理想都是空谈。因此,既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大地

三、青年人更要有理想

青年人要多一些理想,少一些现实。第一、青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肩负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这必然要求我们要有理想有抱负,要将自身的成长成才和祖国民族的发展结合起来,这不只是对国家有利,也是对我们自身有利。第二、当前整个社会经济发展很快,环境相对比较浮躁,如果我们内心不保持着一份理想,不守住自己内心的精神净土,如何抵挡住外界的诱惑,如何坚守着自己的信念。同时,这不代表我们就不要考虑现实,就业、买房、娶媳妇等一系列现实问题,需要我们去解决。

我们青年,不管将来从事什么行业,内心持续的精神追求是必不可少的,这是支撑我们克服困难,勇往直前不竭的动力源泉。至于安逸舒适的个人生活,我们现在完全考虑这个,还是有点为时过早!

 

程老师博文:《再反思——兼评我学生的博客

张老师博文:《不想吃伟哥才有性,那就让自己成为有性的伟哥吧!

曾老师博文:《理想是追求自身价值的旅程



“逃离”科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89948-634521.html

上一篇:逃离科研,你想清楚了吗?
下一篇:理想:目标很廉价,过程才珍贵
收藏 IP: 202.38.91.*| 热度|

2 张海霞 cfdxiaoba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