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ft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ftan

博文

写给想要读博的同学们 精选

已有 6709 次阅读 2021-5-20 15:0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很久没有写博文了,工作太忙,每天需要考虑各种琐事,很难沉下心来写点文字。偶尔浏览一下科学网,发现常发博文的都还是一些老面孔,虽然大都不认识,但名字是有印象的。科学网本就人气不足,博文发表48小时后不能修改,不能评论,进一步降低了互动,人气只会越来越差。无所谓了,我写博文大都也是给自己看的,能有朋友偶然看到并觉得有趣就很开心了。

 

2010年评上副高,2015年正高,参加硕士和博士的复试也有很多年了,最近博士面试刚结束不久,想写一些东西,以供需要的朋友们参考。

 

首先必须明白博士和硕士本身的区别,硕士的招生人数相比博士要多很多,通常在2-3年的时间,硕士类别较为简单,无非是分成学术硕士和工程硕士两种,很多学校在招生,毕业,实习,学习年限等方面会有一些区别。而博士的类型要多很多,有直博生,硕转博,招考博士,同时博士也分为了学术博士和工程博士。直博生是指没有硕士阶段,本科毕业直接以博士资格入学;硕转博是指硕士尚未毕业,直接通过面试转入博士学习,通常都是转成硕士导师或同课题组其他老师;招考博士就不用多介绍了,通过考试或者审核进入复试。直博生和硕转博的学习年限是5年起,招考博士目前是3年或者4年起。国内的研究生培养发展较晚,很多制度是在向欧美学习,以前的招考博士都是需要考试的,近些年来很多学校已经改成了审核制。由于博士和硕士本就是不同的阶段,所以在学习,管理,毕业条件等方面都有质的区别,这里就不赘述了。

 

报考方式的区别。除了保送生外,招考的硕士大都不是按照导师去报考的,只能以学科报考,录取以后才能确定具体的导师。但博士的招考,都是在报名阶段定向报考,必须选择具体想报考的指导老师。所以想要报考博士,一定需要提前联系导师。虽然硕士复试通过的名额也会受到保送生名额的影响,但毕竟是学科方向报名,录取的数量还是比较可观的。但对于博士,定向的是某个老师,他有没有招生名额或者他是否对你的研究基础感兴趣都可能会直接影响你的面试。有些同学可能在想,只要我自己够牛,初试成绩够高,学校就必须招收我。基本上硕士是这样的,只要初试成绩好,复试没有大的问题,面试组都会正常通过的。但对于博士,导师的意见就显得非常重要,他没有名额,或者你的研究基础和导师的研究方向差别很大,为直接影响你的复试成绩。所以,一句话,想要报考博士,一定要提前联系导师。

 

科研要求的区别。目前的硕士学习通常是3年,有的甚至只有两年。第一年通常是需要学习大量的基础课的,主要还是上课考试的方式,和本科阶段没有太大的区别,因而也对科研产出没有帮助。最后一年需要找工作,整体四处奔跑或者互联网广发邮件,人心惶惶,很难安心做事。所以真正的学习和工作时间只有一年,再加上很多同学认为自己也只是读硕士,能满足毕业要求即可,干嘛要那么的辛苦。诸多原因导致学校和导师对硕士的要求普遍偏低,因而也很少会有延期或者毕业不了的情况。但博士的要求和硕士有很大区别,希望能够培养具有独立科研的能力,因而在毕业条件上就要高出不少。同时,除了直博生,其他博士生普遍要比硕士生年纪大一些,经济甚至家庭等方面也会带来很多压力。诸多原因,想要博士毕业并非那么的轻松,延毕好像是大多博士需要攻克的第一道关。所以,想要读博士,必须在知识储备、心理、经济、家庭等各个方面都做好准备。

 

我能不能正常毕业?这个问题有许多同学们都在问我,其实我觉得这个问题不重要,首先要搞清楚自己想不想读博,能不能正常毕业反倒是其次的。在我们当年,也有许多同学延毕,甚至还有肄业,但我们好像很少思考延毕的问题,至少我和我当年的同学们没有讨论过这个问题。我没有做过具体的统计,但粗略了解,正常毕业的博士生大致至少在30-40%,这不也正好是考试60分的及格线吗?我经常告诉我自己的学生,如果想读博,不要考虑自己会不会延毕,要考虑自己能不能光荣且优秀的毕业。取乎其上得乎其中取乎其中得乎其下首先需要严格要求自己,如果没有开始读博,只是想着按要求毕业,那么自己给自己规定的只是及格水平,想要正常毕业确实就很难了。再者,延毕并不那么的可怕,如果只是因为实验周期长,多沉淀一年,能取得更好的科研成绩,对自己将来的发展会带来很大的好处,这足以弥补晚毕业带来的不足。不及格是一件不开心的事情,延毕也同样是一件不开心的事情。但既然选择读博,一定需要保持高考或者保研时候的自信和勇气,在我看来,延毕的比例其实不是60%,而是100%或者0%,只要自己足够努力,肯定是0%。所以,刚读博就需要努力加勤奋,而不是担心莫须有的延毕。

 

我需要怎么努力?我经常给新入学的硕士生说,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和本科以前的学习是有质的区别。本科以前所有学生学习的知识是一样的,有教科书,考试是有标准答案,也是有满分的,评判学生是否优异的标准非常简单,只需要简单看成绩的高低就行。但研究生开始,学习是没有教科书的,也不会有统一的试卷考试你的科研水平,更不会有什么满分。那么,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区别呢,因为研究生开始,不仅仅是学习知识,更重要的是运用知识,甚至是创造新知识。因而学习和工作,不仅仅是需要付出精力,更重要的是需要新的思想。要学会灵活运用已有的知识,要学会综合运用不同学科的知识,要尽可能的在现有知识的架构上提出新的思路、方法,探索新的实验现象,总结新的物理规律。读博士,切忌出工不出勤,一定需要围绕着导师指出的研究方向,开拓出新的天地。当然,理想是丰满的,现实是残酷的,很多同学连导师的基本要求都很难满足,更不要所谓的提出新的思想了。当然,我对课题组的同学们常说的是,对我来说,研究生的学习是一种缘分,在你们人生中最最重要的青春,交给了我3-5年,这对我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我希望你们在我的课题组,不仅仅是拿到一纸文凭,这个要求实在太低。最重要的是学习科学的思维方式,做事的态度,做事的习惯,要在设计、仿真、实验、总结、汇报等各个方面都有所收获。同时,希望你们也能够在为人处世,世界观,人生观,体育运动,社团活动等各个方面都能够得到锻炼和发展。毕竟研究生阶段已经是人生中最后一段可以犯错误的时候了,等到走上工作岗位,再也不会有人因为你的错误,一句简单的,哎,学生嘛,而不了了之。所以,要学会努力的方向,读博不是上班,打卡就够了,是真正站在金字塔顶端的一小嘬人了,没有这些人的努力付出,社会如何日新月异。

 

最后,再回到我要不要读博?这个问题是起点,也是终点。博士不是唯一,但读博真的很重要。任何时候,任何地方,人们对博士的尊敬和崇拜都是写在脸上的。虽然,随着市场经济以及网络的发展,很多人对博士不以为然,甚至嗤之以鼻,但其实大多数还是吃葡萄的心理。无论是你对知识的追求,你对未知世界的好奇,你对高薪的渴望,你对更高社会地位的期盼,读博都能满足你。即便很多人会诋毁博士,诋毁科研,但永远也不会抹杀和掩盖博士的优点。以前,读博的主要出路或者发展方向还是科研和教学,大多数的博士都是去研究所和高校继续从事科研。但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企业对高学历的人才需求量逐步增加。当然,有些人会认为这叫内卷,但无论如何,这是现实。想要进华为,腾讯等知名的大厂,博士文凭肯定比硕士文凭更为的有用,可以站在更高的起点上。当然,对于想要继续科研的人来说,博士文凭是最低的门槛了。所以,想要读博,趁早。

 

午休时间,写点自己的想法,不一定对,仅供感兴趣的朋友们参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89282-1287447.html

上一篇:疫情下的网络会议
下一篇:纪念我的五舅
收藏 IP: 111.181.60.*| 热度|

12 郑永军 张红光 段含明 黄永义 关蕾蕾 王飞 王德华 姬扬 农绍庄 黄仁勇 张鹰 彭真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2: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