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hongche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hongchen

博文

读贴“村民千棵樟树连夜被砍 只因领导说‘挡视线’ ”有感

已有 3619 次阅读 2013-11-25 15:0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读贴“村民千棵樟树连夜被砍 只因领导说'挡视线'”有感


很久没发帖子了,是因为“无话可说”。但今天看到搜狐网一则报道:村民千棵樟树连夜被砍只因领导说“挡视线”。实在按捺不住,还得唠叨几句。在当今全世界都重视生态环境、绿色环保以及可持续和谐发展的理念下,地球的植被对保护环境是多么重要人所共知。而一个长满樟树、郁郁葱葱的小山坡是多么的可贵,况且樟树是名贵树种。江西省新建县望城镇青西村村民经营种植16年的一片樟树林,一夜之间被砍伐,就是因为某领导说了:那个小土坡挡住了视线,不好看。此处姑且不讨论补偿多少与合理的问题。就想说说好看与否的“标准”。大自然有大自然的运行规律。地有地貌、山有山形,不以我们的意志为转移。而且大自然千百年来形成的轮廓,一般来说都是“美”的。我们最好是顺自然而欣赏。不能不合乎某个人的“审美观”就动用手中权利,调动全社会资源,劳民伤财进行改造。假若下一届领导不同于前任领导的审美观,我们的社会岂不乱套?退一步说,有山坡不好看,难道削平了就好看?砍倒树木、动用推土机推平山坡,再从新种树(或不种)就好看了?即使合乎了某人的标准“好看”了,整个过程的成本谁来负担?我们的财政富裕到了为“好看与否”而修正山坡的程度吗?是什么因素导致此类事情的发生?此事恐怕不是个例,但希望它是个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86695-744554.html

上一篇:美丽的雁栖湖属于谁
下一篇:我们的树叶必须烧吗?
收藏 IP: 118.186.2.*| 热度|

1 陈楷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4: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