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edongxi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edongxiao

博文

青蒿素治乳腺癌的研究

已有 3874 次阅读 2015-10-18 02:23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对屠呦呦的研究方法,不少人提出各种反对。


如果拿今天的标准与评价过去的事情,发现过去的事情不合标准的情况会非常多。就像你拿今天的排放标准去测试20年前的汽车,会发现一大半不能通过。


莱特兄弟发明的飞机显然无法通过今天的航空认证。爱迪生发明的电灯恐怕也不符合今天的安全标准。但你如果用这些现代的标准来否定前人的功绩,就非常荒谬了。


评价屠呦呦,现在的人士喜欢拿当今美国 FDA 的标准。学过美国历史的,应该知道 FDA 是美国建国一百多年后才出现的事务(以前美国政府不怎么管事)。但FDA最初只是禁止假药、有毒药品(如带辐射性的)。

美国FDA 开始要求药物被证明有效是 1962年。美国要求对药物有效性试验注册登记是1997年 ( 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 Modernization Act of 1997 (FDAMA)),由克林顿总统签署

根据这个网页,https://www.clinicaltrials.gov/ct2/resources/trends,20万个临床试验, 90%以上的trial 都没有下文,发表了结果的不到10%。这10%当然包括很多是结果无效的。

这个临床试验 https://clinicaltrials.gov/ct2/show/NCT00764036 测试青蒿素对于乳腺癌的功效,从2009年开始,似乎到现在也没有结果。但对参加这个临床试验的癌症病人来说,在其他治疗无效的情况下,青蒿素提供了希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84007-928894.html

上一篇:理论物理学的危机
下一篇:《Scarborough Fair》的参考翻译
收藏 IP: 24.7.123.*| 热度|

1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0: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