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edongxi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edongxiao

博文

也谈白宫网站的圆周率科普

已有 3262 次阅读 2015-3-23 13:23 |个人分类:小学|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刚在科学网看到一篇博文,介绍美国白宫网站也在搞科普,餐巾纸背后的数学。

其问题是:假设有根绳子绕地球赤道一圈,现在如果要把绳子提高两英寸,绳子需要加长多少?

白宫网站说道:地球巨大,所以我们会以为绳子需要加长很多。

但一算却发现不是如此,绳子只要增加12.56 英寸。
patil-pi-napkin.jpg
这当然是小学数学。但是我不仅要问,为什么地球巨大,人们就会认为绳子要加长很多呢?
如果是绳子绕一圈的是个立方体,现在要把绳子提高两寸,应该很容易想到绳子每边增加4寸,总共需要增加 16寸,圆形的增加应该小于这个数。
如果人们以为绕地绳子增加需要很长,应该不光是因为地球巨大,也因为对圆形(或者其他弯曲空间)没有好的直觉。
circle-in-square.pn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84007-876627.html

上一篇:方舟子-柴静雾霾之争的总结
下一篇:爱因斯坦光子的时空超越
收藏 IP: 24.7.123.*| 热度|

2 张江敏 icgw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1: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