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edongxi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edongxiao

博文

院里小鸟的前三天与相对论之遗传(图、视频)

已有 5925 次阅读 2017-6-8 08:48 |个人分类:生物|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四月份出外三个多星期,回来发现后院的一颗李子树上新增了一个鸟窝(出门前我修整过这个树,那时没有)。后来我发现有只鸟蹲在窝里,看来它是在这里安家了。5月22日这天,偷窥了一下,发现鸟生了两个蛋,是蓝色的。第一次在近处看到这种颜色的蛋,用手机拍了张模糊的照片。

2017-05-22 bird 015.jpg

第二天,我又乘鸟不在,看了一下,发现又多了一个蛋。总共三个。
20170523_173427.jpg
经山人告知,这是 AMERICAN ROBIN,中文或称为知更鸟。

每天,我都看到那只鸟蹲在窝里,过一会挪个位置。加州的天气,白天有时很热,晚上则往往相当凉,真担心小鸟能否顺利破壳出世。

前天(6月5日),发现小鸟已经孵出来了,在窝里挤在一起,发出微弱的叫声。刚出生的小生命,看起来那么脆弱。我拍了两张照片,录了一段视频。正在录制,听到尖锐的鸟叫声,两只鸟在我周围飞来飞去。原来,不光有鸟妈妈,还有鸟爸爸。SORRY,我赶紧走开了。

20170605_123629.jpg



第二天,我走进院子发现三只小鸟在伸着脖子,张着嘴发出叫声,已经比第一天有力些了,但还是很细弱。鸟爸、鸟妈去哪了呢?

2017-06-06 bird 061.jpg

小鸟们伸着脖子叫了一阵,估计累了。我过去,想拍段视频,突然两只大鸟回来了,上面的视频是鸟爸、鸟妈的叫声。原来它们就在附近。鸟爸对我充满了敌意,奋不顾身地不断地向往冲过来。要是被他投弹投中,就狼狈了,我赶紧进门。

IMG_3317.jpg

我观察了一下,鸟爸真有本事,过不久就叼着食物回来,有时还能看见嘴里叼的东西在蠕动,显然是软体的虫子。小鸟们看来不用担心饿着肚子了。

IMG_3148.jpg

今天是小鸟们出世的第三天,好像已经长大了不少,声音也大了起来,力气也大多了,都能把头伸到鸟窝外。

20170607_105323.jpg


仔细看了一下鸟窝,发现建造得相当科学,材料还包括一根相当长的绳子,在周围加固,鸟窝除了用草、树枝编织,鸟窝的墙好像还填充了泥一类的材料,有点钢筋水泥构造的特征。中间则垫了软草, 给小鸟提供了舒适的环境。

有个有趣的基因学问题,鸟造窝的本事不是后天学习而成。这个本领是遗传的,也就是基因ATGC 字符序列不但有蛋白质的编码,还有一本鸟巢建筑学手册。不用读建筑系,就会造鸟巢。这是怎么做到的?如果解决了这个问题,以后人们不用上学了,生下来就懂相对论与杨氏规范场 。基因编码把知识编进去 -- 至少就不用担心文明倒退与失传了。


谁搞清这个机制,可拿几个诺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84007-1059659.html

上一篇:美对朝鲜攻击之动力学分析
下一篇:小鸟满10天了--什么是智能(图、视频)
收藏 IP: 24.7.123.*| 热度|

22 张叔勇 刘建栋 李颖业 徐令予 戎可 杨正瓴 蔡小宁 蒋永华 陈楷翰 李红雨 侯成亚 董全 冯大诚 鲍海飞 梅卫平 刘全慧 gaoshannankai xlsd yunwowo wangqinling doctor5 kx2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2: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