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fengljunji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fengljunjie

博文

[转载]我的老乡王晓东,一个活出真我的科学家(文末有惊喜)

已有 4982 次阅读 2019-6-10 11:11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文章来源:转载

人物简介:王晓东,河南新乡人,是改革开放后第一位美国科学院院士。在细胞凋亡领域几乎无可匹敌的人物。2013年入选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2017年7月获得网易未来科技人物大奖。


在我的眼中,王晓东的人生有三大块,NIBS,百济神州和跳舞。

第一,筹建并执掌NIBS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以下简称NIBS)自2003年筹建,2005年12月正式启动,王晓东和邓兴旺为共同所长。NIBS建立了一片科研的净土,形成一种科学的文化,创新了一种机制。由于经费的稳定支持,科研人员可以潜心于科学创新。NIBS的高工资引领了一个时代的开启,让中国科研人员可以养活自己,没有后顾之忧。


2012年暑假,我在NIBS待了2个月,当时在朱冰实验室轮转。每天的生活非常有规律,早上八点到实验室,晚上7点去跑步,感觉像是进入了一个世外桃源隐居了一样。我在想那段时间,真正地体会到了NIBS的文化,这也正是王所(王晓东所长)想努力达到的。


1. 追求卓越的文化。别人想不到的事情,我想得到;别人做不成的事,我做得成;别人觉得很难的事情,不愿意干的事情,我可以干。这就是卓越,这就是不一样。已经成为院士的邵峰老师就是典型,一手创立细胞焦亡理论,现在已经和细胞凋亡并驾齐驱。

2. 批判性思考的文化。现代科学发展的精髓就是不断地新理论、新技术的提出,不断的批判,不断的进步。我当时在朱冰实验室大家讨论的氛围很浓郁,在组会上大家畅所欲言,可以把一篇paper批的稀巴烂,将其闪光点和缺陷都分析的一清二楚。朱老师还会给我们穿插着讲一些作者的八卦故事   。

3. 交流合作的文化。我们科研的成功不是一个人的成功,像我们做实验科学的,一个人是完全不可能的,现在的科学一定是交流合作的科学。事实上,我能进入北大攻读博士学位,就是得益于三家的合作,北大-清华-NIBS(PTN)联合招生项目

王老师的一个核心理念:We Empower Young People!就是让处于创造力最高峰时期的青年人,能够心无旁骛地,有资源有条件地,做他们想做的事情。

在NIBS的伙食相当不错,一般来说,轮转的学生是没有任何补贴的,但是NIBS不一样,不仅免费提供住宿,还每个月补贴1000块钱。由此可见一斑。当然我只是过去轮转。李文辉实验室在NIBS五年只发表了一篇小文章,直到发现乙肝病毒在肝脏上的受体,一举成名天下知。你要想想,如果没有王所长的赋能支持,李文辉的实验室恐怕早就关门了。

第二,创立神州百济

我跟王老师的第二段缘分是,我曾有幸参观百济神州公司,虽然没有见到其本人,但是得到了其公司总裁刘雪松博士和邱溯博士的热情接待。通过他们,我系统地了解了百济的创业历程、企业文化以及公司团队。百济公司“扎根中国,布局全球”的战略,使我认识到他们是一群有崇高志向的人,立志在国内做出最好的抗癌药,并服务于全人类。

刘博士给我们讲解了两个即将上市的明星级新药—BTK1的小分子抑制剂以及PD-1单克隆抗体的新药开发的艰辛历程,但更看到百济神州从事新药研发的决心和信心。刘博还饶有兴致地带领我们参观了他们的药物研发平台。看到他们的先进的仪器设备和认真工作的实验人员,对百济神州满是敬佩。希望大家常来百济,更希望你们能加入我们团队,投身到药物研发这个在中国方兴未艾的大潮中!


 第三,学术界的舞者王晓东

爱因斯坦爱拉小提琴,钱学森爱弹钢琴,学术界论跳舞只服王所。

之前,王所在老百姓眼中都是着装朴素,和蔼可亲的大科学家。

然而近年来,王所实验室几乎每年都有跳舞“大作”问世。

2015《小苹果之狗血基情版》

2016《生科的意义》

2018年《CoinciScience》

所以王所是跳舞界第一流的科学家,科学界最会跳舞的舞者。


我是凌俊杰,愿意和你分享周围的科研故事,体验科研的酸甜苦辣。

欢迎关注我的科普公众号,science后花园,了解更多精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82362-1184126.html


下一篇:合成生物学再造浪潮:从基因到生态系统
收藏 IP: 166.111.156.*| 热度|

1 马德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