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下求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igae

博文

2009年发表在ES&T上关于太湖蓝藻水华的文章

已有 5390 次阅读 2012-10-5 16:58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太湖, Taihu

Two-Decade Reconstruction of Algal Blooms in China’s Lake Taihu.pdf



内陆湖泊蓝藻水华是一种广泛存在的生态现象,对于当地自然和社会环境都有较大影响。目前不仅中国的湖泊,如太湖、巢湖、滇池等蓝藻水华广泛存在,世界范围内,如非洲的维多利亚湖(Lake Victoria),美国的奥基乔比湖(Lake Okeechobee)等都有出现蓝藻水华的报道。但是,对于大型湖泊蓝藻水华的时空变化规律却鲜有研究。太湖,作为中国的第三大淡水湖,20075月由于蓝藻水华暴发引起的水危机事件,造成无锡上百万人饮水困难,引起了世界范围内的广泛关注。作者通过收集1987-2007年太湖的遥感影像(Landsat MSS/TM/ETMMODIS),重建了过去20年来太湖蓝藻水华的时空演变情况,并分析探讨了多种因素(冬季气温、营养盐、人口、GDP等)对其的影响。该文自2009年发表在《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上后,目前已被引用48次(http://apps.webofknowledge.com/InboundService.do?SID=W1I%401g5pCBDfni7Col7&product=WOS&UT=000266046700022&SrcApp=RID&DestFail=http%3A%2F%2Fwww.webofknowledge.com&Init=Yes&action=retrieve&Func=Frame&customersID=RID&SrcAuth=RID&IsProductCode=Yes&mode=FullRecord)。


研究发现:


11987-2007年间太湖蓝藻水华每年都发生。在1987-1998年,蓝藻水华每年的最初暴发时间逐渐延后;而从1999年开始,大约以每年11.42天的速度,暴发时间逐渐提前。


2)太湖蓝藻水华的持续时间逐渐延长,特别是春夏季更为严重。1987-1998年间,蓝藻水华主要集中暴发在夏季(5-7月份),春、冬季没有水华发生;而1999年后,蓝藻暴发时间延长,出现在各个季节;特别是2007年,除了1-2月份外,全年皆有蓝藻水华发生。


3)空间分布上,蓝藻水华从最初的北部湖湾(梅梁湾、竺山湾)逐渐蔓延到几乎太湖全境。


同时还发现:


1)冬季气温与第二年蓝藻水华初次暴发时间具有正相关关系,特别是平均日最低温度(mean daily minimum temperature)与其关系最为显著(P =0.048);


2)太湖营养盐(主要是NP)的大量增加,也加剧了太湖蓝藻水华的暴发强度;而且太湖营养盐空间分布的不均匀,对于蓝藻水华的空间分布也有一定影响;


3)太湖流域人口数量、GDP以及人均GDP等指标,与蓝藻水华的最初爆发时间,以及每年的持续时间等关系明显;特别是在多元回归中,这些指标明显大于气候等影响因素,说明人类活动对于太湖蓝藻水华的暴发影响更大。


 本文对于了解太湖蓝藻水华的历史分布状况,以及其形成的多种影响因素等有一定的帮助,对于制定太湖蓝藻水华治理方案和预测预警系统都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996-619476.html

上一篇:"浮游植物色素遥感反演算法"-Remote Sensing of Environment
下一篇:MERIS二类水体水色产品在太湖的真实性检验
收藏 IP: 222.45.133.*| 热度|

6 陈楷翰 陈小斌 梅志平 王震洪 罗汉江 shaop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2: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