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立口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opei1023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病研室

博文

科学家该不该有自己的信仰?

已有 5006 次阅读 2009-4-21 10:12 |个人分类:个人看法|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科学家, 信仰

    昨晚与男朋友聊天,讨论五一节假日的活动安排,他提出的方案是带我出去旅游,而我提出的方案是必须要留在青岛,因为5月2号青岛湛山寺有皈依活动,我想参加!

    矛盾产生了,他说我是个伪科学家,因为科学家相信的是真理,与宗教信仰是格格不入的,说我这样的人是不配搞科研的!

    是的,我曾一度信仰佛教,主要是对佛教中讲的一些哲理问题比较感兴趣!我不期待着释迦摩尼能赐予我什么力量,但我希望自己的心灵可以得到净化,每次心情不好、实验不顺的时候到湛山寺走走,心情会觉得异常平静,没有过多的祈祷,有的仅是静静的思考,难道我这样的人就没有资格搞科研了么?

     google了一下,事实上还是有一部分大科学家信仰宗教的,最突出的一个例子就是牛顿,但生物学家信仰宗教的是很少的,唯一一位笃信宗教的是人类基因组计划的负责人弗兰西斯.柯林斯,不过如果像柯林斯那样,没有因为自己的宗教信仰而干扰了科学研究(例如他没有因此去反对进化论),那么信教做为一种私事,也没有必要太苛责。我觉得我们应该反对的,是那些由于宗教信仰而去反科学的,或者去捏造、散布谣言的。

     或许我的见解很片面,不期待引起大家的共鸣,但求看过留下脚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961-227268.html

上一篇:项目答辩结束了
下一篇:凌晨谈话
收藏 IP: .*| 热度|

4 赵星 刘进平 李万峰 蔣勁松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0: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